每個禮拜一,

幼稚園會讓小朋友自已選一本書帶回家看!

所以週一晚餐過後,

我就會唸她們借回來的故事給她們聆聽。

DSCF0021.jpg 

這天,琪帶回來了一本「不愛乾淨的亮亮」,

內容則敘述了亮亮總是把家搞得亂七八糟,

放學後襪子隨意亂丟、書桌上的東西雜亂不齊、

喝過的飲料瓶這邊放一個、那邊掉一個…

房間被子沒折、床上堆著衣服、褲子亂七八糟…

說完之後,覺得琪有些部分和不愛乾淨的亮亮很像!

所以說完之後,

我則以開玩笑的口氣對著琪說:

「哈哈!我們家也有個不愛乾淨的琪琪!」

她則一直嚷嚷著:「我才不是~我才不是咧~」

紜也笑著說:「對啊~不愛乾淨的琪琪!」

而琪則表情不悅的跟我說:「以後我不要借這種書回家了!」

 

數天後…

她吃完晚飯…桌上、地板…到處飯粒!

飯粒掉地上不撿…被他踩過後,才擦過的地板立刻又變髒了~

然後回到家書包也亂扔、書本則是沙發上也有、桌上也是,

我看了很不開心:「妳給我去整理乾淨,書包我說過了要放哪裡的!

這邊一本、那邊又一本,習慣真的很差耶~怎會改不過來呢?」

她居然回我:「因為我是不愛乾淨的琪琪啊~」

當下我聽了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原來她對我稱她為不愛乾淨的琪琪,一直都耿耿於懷!

而且視時機讓這句「不愛乾淨的琪琪 」派上了其用場來回報我!

-----------------------------------------------------

其實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

我想想…如果我一再的指責她、責備她,

她會覺得反正你們就是把我封上這樣的稱號,

那我就是這個樣子,反正我就是個不愛乾淨的小孩嘛~

所以就算我唸個十次、罵她個二十次…

她終究還是改不了她的壞習慣!

昨天放學時遇到了女兒幼稚園的老師,

和老師站在走廊上聊著~

我們討論到…孩子是需要被鼓勵、被讚美的,

所以如果我們一直以責罵的方式來教育孩子…

孩子可能會產生自卑、對自已沒有自信,

未來她可能就會對事情選擇逃避、放棄的態度!

但如果我們採表揚讚賞、放大孩子優點的方式來鼓勵孩子,

也許會得到我們樂於見到的結果!

 

其實也是一直到她們唸了幼稚園,

我也才開始學習如何和女兒溝通、相處…培養親子之間的感情,

但也時常還是耐不住性子,

沒有想到這樣的方式對她們只是負面的,

也許一天、兩天…她們會改善她們的習慣,

但很快的…壞習慣依舊存在…

如果我再採相同責罵的方式來教育她,她還是會一樣!!不會有所改變。

 

其實在家,我都會要求她們還是要穿上地板鞋,

因為小孩子很愛跳沙發…沙發都是被她們踩髒的,

且常不自覺的摸摸腳、抓抓腳底板~忘了洗手,然後再來抓抓臉、揉揉眼睛!

當然紜她是拖鞋不離腳的,因為她有自身的小潔癖,

而琪…好幾年了~她還是習慣光著腳丫子地上跑跑、沙發上跳跳…

昨天在幫她剪腳指甲時,突然看到她的小姆指指甲有點翻了起來~

修了修…愈修愈短、再修就愈醜了~

我突然想到的說:「妳看妳的指甲…已經變醜了喔~

妳再不穿拖鞋,腳再繼續在地上磨擦,以後妳長大了指甲就會變得很醜~

醜了就沒辦法擦上漂亮的指甲油了哦~妳以後長大要不要擦指甲油啊~」

她看了看她的指甲:「我長大也要像妳一樣擦指甲油啊!」

我:「那妳以後要記得穿拖鞋,否則指甲醜了就沒辦法擦了喔!」

昨晚…琪的拖鞋就都穿在腳上了…

的確…換個方式教育,孩子聽話了,我們也輕鬆了!!

孩子也是愛聽好話的,

要適時的表揚才能讓她們成長的更有自信。

教孩子真的是一門學問…看來…我還需要再努力!!

 

 【後記】

一天紜回到家跟我說:

「媽媽,今天啊xxx說我很吵叫我閉嘴!!」

我:「怎麼這樣呢!!那妳怎麼回她呢?」

紜:「我跟她說,我媽媽說這樣很沒有禮貌喔~」

我:「那她有說什麼嗎??」

紜:「她說…那是妳的媽媽,又不是我的媽媽!!」

現在的小朋友,反應能力很快、回應的話也令人非常傻眼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