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她們倆能培養閱讀、看書的習慣~

所以我規定自已、答應她們倆,每個禮拜至少帶她們來一次書局。

232.jpg

目前的她們…對看電視已變得沒有太大興趣了~

233.jpg

紜的拼音進度比起琪來的慢,

所以到了書局,她總是翻翻這本也不愛、看看那本也沒看懂!

234.jpg

而琪倒是很專注的一字字試著拼音閱讀,看不懂的字也會立即問我。

235.jpg

所以她拼的愈來愈有成就,也就對拼音產生了興趣!

236.jpg 

因為我不捨我的女兒輸在起跑點,

所以每週一至週四~

我都會在她們下課後加強她們的數學及注音。

而週五…她們還是習慣拿著書本來找我,

而我正享受著看電視打電腦的自我時間同時…

我就會大喊~

讓我休息一天…好…不…好……拜…託…

231.jpg 

(愛漂亮的紜~寫字桌上還立了面鏡子)

聽聽琪自已拼音唸出故事書的前一段文字…

   

聽了我好得意、好有成就感,趕緊把它碌了下來!

幼稚園的注音符號還沒教完呢~

而我自已課後教她的拼音有看到成績嘍~心裡倍感開心!

 

早在週二我就計劃好…

禮拜五的晚上,

我要帶她們倆去吃她們最愛的麥當勞,

還有她們愛去的書局,順便逛逛夜市…

所以這幾天她們只要不專心寫我給她們的功課,

我就會威脅說:「那禮拜五不要帶妳們去吃麥當勞、也不去書局看書了!」

這招很管用~

 224.jpg

225.jpg

下課後真餓~

琪狼吞虎嚥…一盒雞塊有六個,她一口氣吞了四個。

226.jpg 

吃東西的這付醜樣,還翻白眼咧~

吼~沒有人跟妳搶好不好!幹嘛這樣~~~~~~

227.jpg 

麥當勞為什麼如此吸引人???

229.jpg 

用餐的同時,她們開心的與我分享了今天在學校有趣的事。

230.jpg

我每天會在睡前或者幫她們洗澡吹頭髮的時間,

和她們聊聊今天一整天在學校老師說的話,

或者和同學發生了什麼樣有趣的事,

而她們的爸爸和她們的相處時間好少~

因為她們的爸爸週一至週五晚上都十點才到家~

所以每次到家她們都要準備上床睡覺了,

隔天早上女兒們上學,爸爸又少了和女兒相處的時間,

所以很多女兒和我分享的事情,都需經由我轉述告知,

不過我一直覺得,

每個爸爸的都該找出時間來陪陪孩子,

和孩子聊天、陪孩子無論靜態動態的活動,培養屬於和父親的親子關係!

223.jpg

讓孩子和爸爸沒有距離,

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跟爸爸討論、有心事煩惱也可以和爸爸分享。

孩子的教養及習慣不是母親一個人的責任,

很多父親,看到孩子不良的習慣或說出不敬的言語~

通常都會怪罪於母親…直指當母親的是怎麼教的!

但卻忘了孩子的模仿對象都來自於最親近的父母親。

一昧地將責任歸屬於母親,

也不自身檢討反省自已是否尊重過孩子,

確實的瞭解自已的孩子為什麼會有如此的行為舉動…

對母親來說實在沈重…

而孩子的習慣是在家庭培養孕育的,

所以要孩子有良好的習慣及教養都需從自身反省做起。

217.jpg

例如:室友看電視從不尊重其他看電視的人~

想轉台就轉台,從來不經過其他任何人的同意,

有時女兒看卡通看得好入神,

他一來客廳坐上沙發,也沒經過女兒同意,

就轉到新聞or股市…看他愛看的頻道,

因為爸爸的習慣是如此,

所以他們也會在爸爸專心看電視的同時,不經爸爸的同意而轉台。

但對於我…她們就會尊重的問我:「媽媽~我可以看卡通嗎?」

孩子也需要被尊重,所以我們也要以同理心來教育她們,

我相信,她們也一定也會學習尊重、懂得禮貌。

216.jpg

帶她們到書局,我也看我自已的書。

教育孩子是一門學問,好多書我都想看,

所以和她們一起來…我也不怕無聊。

陳安儀的文章…我很喜歡…

因為她部落格…我幾乎每天報到…

想吸取更多我所不知道教育孩子的方式!

221.jpg

唉~

帶她們來書局不到五分鐘,

琪便輕聲的在我耳邊說:「媽媽,我想要尿尿」,

再過了約莫三十分鐘~琪又不好意思地說:「媽媽,我想要大便~」

我氣炸了我…在麥當勞時怎不說呢?

但我媽說該怪我,說孩子怎知道,怪我怎不在麥當勞時問她們呢?

222.jpg

離開書局後…我又帶她們倆去買鞋、吃晚餐,

看我點的貢丸麵,好清淡…簡單的味道感覺讓身體沒負擔~

213.jpg

為她們點了乾拌麵…

光看這相片…實在是沒啥好吃的,她們說媽媽煮的沙茶乾麵比較好吃!!

214.jpg

211.jpg

212.jpg

再過幾年…

她們就跟朋友、同學逛街吃飯去了~媽媽不知排在哪一順位才能跟她們約會聚餐呢~

所以我要把握當下,享受和她們倆吃飯、逛街、聊天的時間。

也許現在的她們還是會讓家裡充滿了吵鬧、跑跳聲,

有時很令人受不了…想發怒動氣!

但就像維尼媽說的,這階段會過去的~

就只是每個孩子成長的一個過程而已~

215.jpg

紜最愛吃的三重牛乳大王的「香雞排」,

帶有淡淡中藥味道的炸雞排,肉很飽滿紮實…粉不會太厚!

220.jpg

第一口咬下去,鮮美的肉汁溢入口中,可口極了~

218.jpg

看相片…要流口水了吧~

我無法一個人吃完一分,一塊也才45元!

219.jpg

我和女兒的Friday night豐富而充實,幸福又享受!

 

她們也快六歲了,

第一次和兩個女兒上髮廊剪髮…

這種感覺有說不出的溫暖幸福感…

她們說以後都要和媽媽一起剪,

還說長大會賺錢後要自已燙捲捲~

33.jpg

 

【後記】

昨天發生了一件令我極為不開心的事…

為了培養她們和爸爸之間的互動…

所以在我洗澡同時,我要她們拿功課請爸爸伴讀教學,

洗澡同時…我顯少聽見爸爸教她們功課的聲音,

聽見的只是吵鬧的電視聲…

過了不久我洗完澡出來…

琪就立即跑來找我:「媽媽,這個爸爸說他不會,請妳教我們!」

我看了看習題,一支手比ya…讓孩子學會左、右的概念而已,

爸爸竟然只盯著看電視、無法專心看著習題教她們…

再過五分鐘…則聽見爸爸對琪大吼…

我看到的是琪站了起來…委屈的哭了~

我問琪:「怎麼了!」

孩子的父親臉很臭的回我:「妳看紜的書…被她捏皺成這樣!」

琪不停的哭泣…

我低聲問琪:「妳應該不是故意的吧?」

琪搖了搖頭。

但這中間爸爸還是不斷大聲碎唸琪的行為怎可以如此。

但我一直覺得琪不會這樣壞、

因為之前不小心撕破了一小角的學校作業,

就能讓琪擔心的嚎啕大哭,

所以我不相信她會做出這樣捏皺紜作業的事,

就在我將琪叫進工作室同時,

爸爸極為不高興大聲地說:「妳現在跟姊姊說對不起!」

琪邊走邊哭邊說:「對…不…起…姊…姊…!!」

琪進了工作室…

我拿了張衛生紙請她停止哭泣,

我:「妳為什麼要把紜的作業捏皺??」

她涰泣地說:「她寫錯了,我只是要幫她擦掉!因為擦不掉…我用力就皺了~」

聽完我把紜也叫了進來…

我問紜:「琪是在幫妳擦妳寫錯的作業嗎?」

紜點了點頭。

我:「那爸爸在罵她同時,妳怎麼可以不出聲、不幫妹妹作解釋…

      讓爸爸這樣對她大聲吼罵呢?」

我很清楚、很瞭解自已的女兒…她們的個性不會是這樣的,

但當爸爸怎能顧著看電視,沒看到過程就一昧的責備吼罵呢?

再來應該是該教女兒倆如何平和的解決問題,

而不該製造女兒對立!

看到孩子冤枉的哭泣…我實在心疼與不捨~

我將女兒帶到客廳,我請她爸爸跟女兒說聲對不起,

但爸爸一聲也不吭…怎樣都說不出口,

我並不覺得父親跟兒女開口道歉是有多麼失尊嚴的事,

如果父親的一句道歉,能換回孩子的平衡心及舒坦感,

那這樣的一句對不起,又何嘗有何不可呢?

隔天爸爸打電話來~琪不再和他嬉鬧…變得正經冷淡、

爸爸說要給她最愛的HelloKitty磁鐵…她也不要了…

雖說孩子不該和爸爸如此嘔氣,

但很多情況是日積月累下來的…

長期藏在心中不滿,將來會造成親子間的衝突&摩擦。

而且我知道琪內心深處總感覺爸爸比較疼姊姊~

顯少對姊姊大吼大罵…較不忍斥責。

如果當下爸爸道歉,安撫一下女兒的情緒,說是爸爸誤會她了…

我想今天也不會如此。

看來…我剛開始想要藉由爸爸教女兒功課,

讓她們單獨和爸爸相處培養感情,

但似乎沒讓我看到想要的結果…

 

生她就該有責任盡本份的教育她、教養她…

這門課題為人父、母者都該試著學習,我也正在努力鑽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