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妞兒,初生一直到兩歲半都是外公、外婆幫忙帶的,

未命名 -1.jpg

首先我要先感謝我爸爸、媽媽,

因為擔心女兒一次帶兩個難帶的女兒,體力無法負擔,

所以一直到了兩歲半,

外婆因為子宮有肌瘤,所以必需作子宮拆除手術,

手術後又要有一段時間不能太勞累、也不能抱拿重物~

所以才將琪接回來自已照顧,

當然…我們的長輩沒有義務要幫忙我們帶小孩,

這階段他們是該享清福、好好享受下半輩子的人生才是,

辛苦了大半輩子,帶完了自已的孩子、還要帶孫子…

人生怎會如此疲累、辛苦啊~

我當然也不是埋怨,

而是…很少沒有爺爺奶奶不寵孫子的。

所以這些孫子因為過於寵愛,而過度依賴、耍賴、習慣差、不守規矩…等。

而這些不良的習慣、不好的規矩與個性,

將來做父母的勢必要煩惱、擔心,也要承擔!

 

當阿公、阿嬤的,通常都捨不得孫子哭,所以凡事都依,

只要不哭、不鬧,阿公、阿嬤什麼都可以給你。

電視可以讓他們看好久,疏不知海綿寶寶過於暴力、色彩太鮮艷

長久下來,對孩子是種刺激,影響的是孩子的視覺及性情。

科學麵、糖果、巧克力…只要孫子討,愛吃就好!

但這些垃圾食物,會讓孩子正餐吃不下、健康也會受影響。

 

路上…孫子吵著要買這個、哭著要買那個玩具、坐那個搖搖馬…

阿公、阿嬤捨不得孫子哭…

只要孫子開心、高興,沒關係啦~又沒有多少錢!

但這絕和錢扯不上關係,

而是這樣吵鬧就有糖吃的壞習慣,一旦養成後將會很難導正!

另外,孩子想要什麼,若我們儘量滿足他的話,

在這樣物質不虞匱乏的環境下,是會讓孩子失去滿足&知福的心。

還有給阿公、阿嬤帶的孩子,

容易養成依賴的個性而學不會日常生活自理,

你會經常聽見「你幫我拿、你幫我穿、你幫我找、你幫我…」

阿公、阿嬤被指揮的理所當然,因為他們還小嘛!

所以養成了他們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不良習性!

 

DSC04845.jpg

孫子的沒大沒小、沒禮貌的態度,看在阿公阿嬤眼裡…怎會這麼古錐!

有一次A阿嬤對年僅三歲的孫女說:「妳再不乖,我就不帶妳去溜滑梯了!」

我就看那三歲的小孫女眼斜斜、站歪歪外加跺腳生氣的對阿嬤直視著!

阿嬤看孫女這模樣,不經笑道:「唉唷~哪ㄝ架你勾錐啊~哩嘎看邁耶!」

在外人的我看來,這孩子的反應真是可愛極了~

但若我是孩子的母親,我會立即糾正孩子這不禮貌的行為與態度!

 

在大環境不景氣、薪水不漲、物價拼命漲、鈔票又變薄的現今,

隔代教養的問題很普遍,

父母親為了家庭經濟,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物質享受,只能將孩子託給長輩照顧,

但若是我,寧願犧牲一些,

換取孩子更健康完整的成長,相信將來教養孩子也會更輕鬆、

不要等到孩子長大了才在後悔當初,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因為本人我想的真的很長遠,

我實在很難想像,孩子長大了,我碎嘴唸唸她,她就耍脾氣耍性子的說要搬出去!

或者是意見不合、看法不苟同時,她和我這個媽媽冷戰、讓我為她難過、傷心!

就像現在,有時侯管教她們會覺得怎麼這樣無力、

這樣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的感覺是一樣的,

而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所以我一定要這樣先煩惱起來等!

 DSC04850.jpg

 

每天她們回來,就是我開始忙碌的時刻!

準備她們的晚餐、點心、水果、

一堆碗盤、還有每天的水壺、手帕、襪子、圍兜,

陪她們讀書、認字、聽她們分享今天在學校裡的大小事,

她們的一切成長都有我陪伴與教導,

所以她們的每一項進步或老師的鼓勵與讚美,

我都幾乎感動到熱淚盈眶、滿懷感謝、感恩的心!

 DSC04873.jpg 

為了讓她們能順心的銜接小一課程,我每天都會給她們作業,

讓她們會向同學們、阿公、阿嬤或者鄰居小朋友抱怨:

「我媽媽都會出功課給我們寫~」「ya太好了~禮拜五可以不用寫功課!」

而今天是週末,外面下著滂沱大雨,哪兒也無法去!

她們倆在家打鬧不停、吵鬧不休,所以為了讓自已耳根清淨些,

她爸爸要我再給她們兩張習題,讓她們安靜個數十分鐘~

DSC04914.jpg

這些習題看來很簡單,

但這些都是她們才剛開始新接觸的,

所以在寫第一張時,她們還看不懂題目到底是要她們寫什麼~

寫了第三、四張開始,就已經會自已作答了~

DSC04921.jpg

紜本來就是個較安靜穩定的女孩,

所以每次看故事書也都是一指一字的慢慢看、一字字唸~

當然她考得成績都會比琪來得優!

這週一、週二是老師圈字、認字、唐詩、台灣話教學的時間,

但這兩天她都請假沒到校,所以老師教的,她都沒聽到!

不過她自動自發,在家自已唸、自已學、不懂得會問我的認真態度,

令老師也覺得訝異,直誇她好厲害,

還問她這兩天沒來沒聽到怎全都all pass,是不是自已在家有唸書呢!

DSC04919.jpg

而琪雖比起紜來得聰明、理解力較快,

但她是個容易分心、好奇心強又坐不住的女孩兒,

到目前我還是找不到方法

而且調皮到令我的忍耐指數都快要破錶,

前幾天姊姊專心的唸著故事書,

她走過一旁偷偷地抓了一下姊姊的胳吱窩人就跑掉了,

姊姊氣到抓狂也快哭了,而她竟然還在一旁笑哈哈!

幾乎每天打、罵…令我有時很無力的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了~

只能告訴自已…她還小…慢慢來…

再過一段時間、再成長一些也許就會比較改善吧!

 

明天是515「國際家庭日」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說:

「希望每個家庭成員都能夠一起來做家務,才能夠讓每個家庭都經營得更幸福美滿。」

讓孩子幫忙父母分擔家務事,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也才會體會原來這些家事做起來是如此辛勞,他也該順手之勞,養成好習慣!

最近新聞報導調查,還發現孩子年紀愈大愈不喜歡做家務,

真的…她們倆今天為了爭一支拖把拖地而吵架!

DSC04917.jpg

今天的客廳、工作室、主臥室及更衣室、廚房全都由姊妹倆合力完成的,

那麼愛拖地是吧~以後長大了要她們拖地,就會推託了吧!

 DSC04887.jpg

小女生都好愛漂亮、很愛穿高跟鞋~

紜昨天還跟我說:「媽媽~我以後會賺錢,我全都要買高跟鞋,我不要穿平的」

   未命名 -5.jpg

 

【好笑分享 】

新生入學有項資料要填寫~
父母的管教方式「民主式」「權威式」「放任式」,
我問孩子的父親:「你是屬於哪一種啊!」
他居然瘋顛的回我:「其他…狗爬式」0(﹁_﹁)0

【後記】

紜:「媽媽,現在下大雨耶!」
我:「對啊~」
紜:「我希望下大雨,因為這樣才有水可以用!」
嗯~很好~很好!有關心國家大事!

紜比較能接受看新聞,對國家社會大事比較關切~

 

今天落落長的文章,我花了兩個鐘頭,您應該也看到眼都花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