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也是個人心情碎唸文,恕我直言,不喜愖入、

純屬個人心情,勿對號入座!!

 

107.jpg  

 

為孩子立好榜樣,是做父母的責任,

因為孩子會從中學習、長時間的和家人相處,

所以自然而然的說話口氣像媽媽、愛吃的東西像爸爸、

愛乾淨的習慣像媽媽、不亂丟垃圾守規矩的行為像爸爸…等。

這是大部分的孩子,

在潛移默化、不知不覺中就是和父母親相像的地方。

 

119.jpg  

 

但也有例外,就拿我家雙胞胎姊妹來說好了,

同一胎,雖然是異卵,

但都是在媽媽的子宮內一起出生、一起長大,

成長的環境一樣、學習的人、事、物一樣、

但她們倆的習慣及很多的行為舉止卻大大不同。

 

藝術照-1.jpg  

 

我挖一挖姊妹倆的優點來說好了,

缺點目前就暫時不討論,否則又有比較之嫌~

姊姊不用人教就學會整理書桌、會歸類、東西比較不會亂丟,

所以這主動的態度,我說這習性多少來自於個人,

雖然是同一個家庭長大的,

但不見得姊妹愛整齊、愛乾淨這塊都會一樣。

 

藝術照-2.jpg  

 

妹妹呢?

對於長輩交待她辦的事情,

她會立即行動,不拖拉~

對於接電話部分她超勤快的,

所以我家電話幾乎都她在接的,

爸爸開心農場的事務,她也可以代勞餵養,

請她幫忙的事,她很少說不,而且都會立刻執行。

雖然是同一個家庭長大的,

但不見得姊妹立即行動這塊都會一樣。

 

藝術照-3.jpg  

 

姊姊看書的時侯很專注,

功課會完成一個段落再進行下一件事情,

這是她自已的責任感,

既然做了,就要完成,而且能讓人不為她擔心。

 

妹妹要是看到媽媽腰酸背痛時,

她就會貼心的拿起按摩幫幫我敲打或拔罐,

我若沒說停,她就會一直搥到我喊OK為止,

她的力道會讓人放鬆、好舒服。

 

上述這些優點,

其實對比都是她們的另一位姊妹最不一樣的地方。

 

畢業晚會-2.jpg  

 

姊妹倆的個性不一樣,妳能用同樣的方式來教養、來管教嗎?

一個主動積極的孩子、和一位散漫不拘小節的孩子,

你能用同樣的方式來教養嗎?

一個認真有責任感的孩子,和一位事不關已的孩子,

你能用同樣的方法來管教嗎?

就像化粧品一樣,適合你的粉底液,我就不一定適合,

因為每個人的膚質、膚色、敏感度都不一樣,

選擇最適合自已的粉底液,才能打造出亮麗的彩粧感…。 

 

我想說的是…

每個孩子的習性不一樣、個性不一樣、

責任觀感不同、面對事情的態度不同,

所以不是每個孩子我們都能輕鬆對待、

不是每個孩子我們放寬心,他們就能自已對自已的一切負責。

 

我們不能用同樣的態度來看待,不能採同樣的心情來處理,

你家的孩子主動性夠、積極又認真,那是妳的福氣。

你家的孩子天資聰穎、有自主的學習態度,那是你命好。

所以你可以都不管、可以對孩子的考試看待得這樣輕鬆自如~

但不是每個孩子一樣,

就算父母認真盡力了,孩子也是像老牛拖車般不急不徐的啊 )))

 

DSCF0055.jpg  

 

很多長輩都喜歡拿鄰居、親友的孩子來和自已的做比較,

這是最萬萬不得的,

拿來比較會讓你家的孩子更有所成,

他會因為你的比較而更進度、更充滿希望嗎?

還是你天真的以為,

拿來做比較,可以激勵這麼小的孩子憤發圖強嗎?

 

教養書是拿來做參考的,看看別人如何營造親子關係、

用什麼方式處理孩子的脾氣任性、改善孩子的不良習慣,

這些都是方法,但不一定適用於每個孩子,

所以可以多看點教養書,選擇你的孩子最適合的方式來對待,

有的教養書讓我看得點頭如搗蒜,

但有的方法也讓我很快速的翻閱,因為這方式不適用於我的孩子。

選擇對自已孩子最適合他個性、習性的方法來進行,

才能有效的改善孩子的缺點。

 

DSCF01768.jpg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果不認同請你一笑置之~ 

相信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已的孩子好,你、我…都是,

我也一直都還在學習,一直都還在找適用於我孩子的方法,

但教養知識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每個階段的教養方式都不一樣,

我的孩子習慣也很差、個性有時也讓我覺得很擔心,

所以我也一直都還在摸索、找尋方法…

全都是希望她們更好,未來的路能走得更平順、更充滿希望而已。

 

我們共勉之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