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32_meitu_1  

幾次的跟朋友出去吃飯或劇團舉辦活動時,

部分家長會和孩子一同出席。

有時侯看到孩子對父母不禮貌或不尊重時,

我不由得會替這位母親感到心裡酸酸的,進而同情這位母親!

為什麼父母這麼愛孩子、

事事都為了孩子好、辛苦賺錢讓孩子補習學才藝、

這麼的關心疼愛孩子,甚至陪她一同出席觀看表演,

但換來的,

卻是孩子對我認為很犯天條的不尊重對待。

看得我好難過、好心疼這當母親的。

未命名-1  

 

A事件。

這位媽媽很驕傲自已的孩子學藝有專精,

結果媽媽在表演現場,要求和自已孩子拍個照,

孩子百般不願意,露出的是不耐煩的表情,

繼續和同學嘻戲玩笑,不把媽媽的話當一回事,

結果媽媽這時火了「XXX,我在叫妳妳有聽見嗎?」

孩子拉長音回「幹嘛啦,我就不想拍照嘛!」

也許雙胞胎不曾回過我這樣的話,

所以我光聽到孩子對媽媽說「幹嘛啦!」

我的理智線就快斷了,我真的恨不得衝出去教訓這孩子一番。

因為我心裡想的是,

有媽媽陪著來看自已表演,是一種幸福,

很多家長連自已孩子什麼時侯有表演、學習到什麼階段,

父母都懶得管了!

妳有媽媽在一旁陪著,但媽媽只是要求個合照,

妳卻表現出一付媽媽很煩的態度,

我都在想…

這一切也許是要孩子到了某個階段,

孩子才會懂得「養兒方知父母恩」的道理吧!

 

10428940_524179634371132_983239629_n    

B事件。

媽媽問孩子「上次我買那個吹風機是多少錢,我忘了」

孩子一付很不耐煩,

外加斜眼瞪媽媽的態度回「我怎麼知道啊))))」

媽媽只要有和孩子對到話,孩子總是回「唉唷」「妳很煩耶」

否則就是一臉不屑、態度不佳的回覆媽媽的問題。

 

DSC01935.jpg  

C事件。

孩子跟父母鬧憋扭、回房間摔門或開個燈用力搥開關、

生氣時走路跺腳、用力踏步以表達他心裡面的不痛快…

一有個不如意,覺得長輩多唸了,

孩子就以這種不開心的態度來表現自已的不滿。

甚至出現漫罵字眼「北七喔」「有問題喔」「神經病」…等。

9.jpg  

 

諸如此類的事,

在我眼裡當下,都會對這孩子待長輩的無禮感到好生氣!!

 

而回到家,

雙胞胎也會提到她們眼裡看到的孩子對父母態度的想法及感受。 

當然,我也會藉機會教育一下她們。

 DSCN7633.jpg  

我慶幸自已的雙胞胎女兒目前還不曾這樣對待自已的媽媽,

雙胞胎姊妹倆,也會時常提醒對方這樣對媽媽是不禮貌的。

但待孩子漸漸長大,愈來愈有自已的主見及想法時,

我會開始擔心,

以後她們如果這樣跟我對話,我是不是能接受?

我能不能和平理性的來看待孩子頂嘴、回話這件事。

 DSCF0057.jpg    

然而疏不知,

孩子適時的頂嘴也是一種情緒的表達與宣洩,

是一種因為意見不同、意念不合所表現出來的最直接態度。

我同意孩子悍衛自已的權利及為自已正確的行為作辯解,

但絕對無法認同孩子因為「瞧不起」而對長輩無理及不尊重。

 

父母親認為,

孩子無論如何都要順從、遵照父母,不能有自已的想法,

而孩子一旦覺得父母和自已的意見不同而產生的回覆性話語,

父母就會感覺孩子是在挑臖自已的尊嚴與面子。

換而言之,

父母如果把「頂嘴」這件事,當成是孩子也有自已的想法,

進而與孩子溝通、採溫和漸進的態度和孩子提出討論,

那我想「頂嘴」而非不是一件好事,

總比悶在心裡面不敢表達、不敢為自已正確的想法做悍衛,

來得身、心理層面反而更健康、

進而還可加強孩子溝通能力方面的技巧。

40.jpg  

 

我們要教孩子的是如何婉轉的表達自已心裡面的不適,

如何將一句不好聽的話說得漂亮得體,

也許是心情不佳,讓您本能直接的反應,

但聽在為人父母耳裡,總覺得有那麼的不妥、不恰當,

可以當下告訴孩子妳的感受,把自已的心情及想法分享給她,

而不要以自已的尊嚴及長輩的身份制止他「頂嘴」行為的不正確。

 

我們都有過去,其實我自已也很愛和父親頂嘴,

寫這篇真的很不恰當,

因為一直到現在,父親酒喝多了,言語over了,

我還是會跳出來制止及頂撞…

但是,這篇文章我想說的事,

孩子會「頂嘴」,不是一件壞事,

重點是我們要教育她好好的陳述一件事情,

當然父母不一定任何事都是對的,

孩子可以溫和的和自已的父母表達自已的不滿及想法的不同。

而不是以「不屑」「不耐煩」的口氣來表現出讓父母親心傷的口吻。

孩子還小,也許不懂什麼叫「頂嘴」,

父母為了孩子好,但孩子卻不懂什麼叫做「為了他好」,

只是把自已最直接的想法表達出來罷了就會被責備、被處罰。

所以這教育孩子、引導孩子,是父母親的愛孩子的責任及義務。

小時侯花時間溝通、教育、引導,

等孩子長大了我們才能慢慢地嚐到甜頭啊!!

15.jpg        

 

這是我這陣子的心得及想法,和各位分享共勉之嘍!!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給我一些寫文分享的動力,

幫我按個「讚」「推」或「留言」給我都行喔!!

 

生活樂事分享。

1.jpg  

昨天,她唸著她上作文課寫的作文。

作文題目是「我最敬佩的人」
然後…媽媽是她最敬佩的人!

但其中一段,我以為我聽錯了,
就要求她再唸一次!!
「如果有人罵媽媽,媽媽會報仇」
原來在妳眼中媽媽是醬 …%$#@#
不知道老師看了作何感想厚!! 

 

 

熱門文章延伸閱讀

 【親子教養分享】利用過期DM,輕鬆玩出孩子的觀察力及思考力

 【育兒分享】公幼銜接小一的孩子要不要上安親班?沒上安親班跟得上進度嗎?

【育兒分享】全職媽媽,你到底是哪裡很閒、日子哪裡過得很爽快了!!

 

歡迎您一起加入雙胞胎的粉絲團 ,一起來分享生活及育兒經驗 !!

另版雙胞胎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頂嘴 頂嘴
    全站熱搜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