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夫妻間,

多少難免會為了孩子的教養方式或其他生活問題而起口角、爭吵!!

由其是孩子在強媬時期, 

總會為了誰該去幫孩子泡奶、洗澡、換尿布等種種小事而牽動情緒、斷了理智線。

因此,這本書「別讓小孩成為你們婚姻裡的小惡魔」,

就是要告訴我們,就算擁有孩子,

也要留一些時間給彼此,

有屬於夫妻間的平和互動及共同時間,和親密關係。

 

這本書甚至在教我們,

該如何以正向的心情及情緒,來面對孩子、引導孩子、

甚至教導孩子學會情緒的控制及處理。

9

這個禮拜,新聞不斷播報著情殺事件,

有專家表示,是家庭教育上出了問題,

但總覺得這樣的究責,讓父母感覺真的好沈重喔!!

家人是何其的無辜,自已的孩子做出這樣的事情,

他們的無奈、心痛怎經得起媒體這樣一再的不斷批判啊!!

我甚至覺得記者好像在兇手他們家裝了監視器、或者有「天眼通」似的,

抽絲撥繭、把一段可能比記者敘述的還單純的情殺事件,虛擬故事化的延伸,

甚至連父母、家人也不放過,家住豪宅、高收入、打小白球…等。

讓人看了只能對台灣的媒體搖頭感嘆而已。

 

當然家庭教育真的對孩子的影響很大,

但也不是每個孩子用一樣的教養方式,就能讓每個孩子的個性及行為都一樣。

就像我家雙胞胎姊妹來說好了~

同一胎出生的孩子,

習慣上的差異、個性上的不同,

除了妹妹兩歲半前給外婆照顧過,兩歲半接回來一直到現在都十歲了,

很多習慣的糾正、經常攪盡腦汁、用盡了方法,

她依舊還是原來的那個她,

很多不良習慣還是無法糾正,甚至可以說是完全沒改變啊~

所以如果把全部的責任都歸究於父母,

以偏蓋全的全怪乎是父母教養方面出了問題,那真的好冤枉啊!!

8 

可想而知,

這孩子不知該如何處理自已的情緒,負面的思想才引爆了殺機。

所以我們為人父母的,就如書中告訴我們的,

孩子還小不斷哭鬧時,我們有責任去協助孩子處理自已的情緒,

而不是一味的跟著孩子歇斯底里、

或者因為孩子的哭鬧聲而擾亂了我們的情緒,

我們的職責是教孩子該如何讓自已心情學會平靜,

幫助引導他們,找方法學會管理自已的心情。

雖然很難,

當下我們可能因為沒了自已的時間、或整個生理時鐘都被孩子打亂而難以如此正面,

但…試著告訴自已,這只是一個過渡期,慢慢地就會愈來愈好的!

因為我自已一次帶過兩個同年紀的孩子,

所以我很能感受,兩個孩子在夜裡一起哭鬧、一起生病…等,

讓我很難正面的告訴自已,要平靜、放輕鬆~不要急、腳步放緩些!!

還甚至一直覺得,孩子不斷在挑戰自已的耐性這樣。

不過走到現在,再回頭看看過去…

真的只是一段過渡期而已,孩子很快就長大了,不會一直是如此糟糕的。

所以各位媽咪們,帶孩子帶到心情低落時,

要不斷地提醒自已,擁有正面的心態,

孩子也會感染你的氣息而變得樂觀開朗喔!!!

4

另外,這本書也寫到了我們夫妻最近在聊的話題。

孩子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你的"牽手"才是要跟你在一起一輩子的人」,

這句話我想,到孩子年紀愈大時,為人的父母的感受能特別明顯!

也許我們辛辛苦苦煮了一桌飯菜,

孩子卻可能要跟朋友出去,很晚才能回家,

所以「媽~今晚別等我吃飯,我和朋友去聚餐喔!!

或者週末假日,

想說平常孩子都忙學業、都沒時間聚在一塊吃個飯、聊個天,

趁著休假日想約她們一起共進午、晚餐,

她們卻說「媽,我要和同學一起去圖書館看書,所以我不回來吃了喔!!

以上種種…

難免讓身為我們這些父母們產生失落、孤寂感灌溉整個心情。

7

我想,我們如果能不要把全部的重心全部放在孩子身上,

學會如何將生活過得精彩、學著釋懷、調整心態~

知道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所以孩子小的時侯,

我們要好好享受他們依賴我們、向我們撤嬌的感覺~

漸漸地長大之後,我們適時侯的放手,

多找一些時間,

跟著牽手培養感情,並一起好好計劃未來的生活。

才不至於像書中提到的,

因為整個腦子裡都是孩子,以至於孩子長大漸漸離開我們後,

我們生活個失去了重心似的落寞而沮喪。

1

另外書中還提到了…

身為父母的,老是在孩子需要協助或幫忙的時侯,

我們卻可能因為忙碌、疲憊,而充滿了不耐煩與焦燥的情緒給孩子。

(我不否認,當初帶雙胞胎的情緒及心情就如同書中的作者所敘述的)

3

由其是我經常會在孩子哭泣的時侯說

「有這麼傷心嗎?  一定要哭嗎?」或者「哭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嗎?」…等。

看了這本書才驚覺,原來我就是這類的家長…

不會協助孩子去管理自已的情緒,

卻一直要他不要哭,但卻沒想到他哭是因為他有所感覺啊!!!   天吶~

2

每次在看這種教養文章時,我經常會覺得自已做得不夠好!

當初如果多看點書,也許在帶孩子的過程,能正面一點,

我想…應該就可以以比較輕鬆的心情來帶孩子了!!!

    

 

 其實這本書當中,

除了引導我們在夫妻生活中的措詞、婚姻關係的經營、

及如何解決在婚姻中遇到的一些問題,

更多了與我們為人父母習習相關的教養知識。

就像書中也提到的,

如果將「應該」或「必需」兩個字用在婚姻生活當中,

就會讓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件,而演變成爭吵與彼此的磨擦~

例如「我在上班,這些家事本來就"應該"都由你來做的」

「男人本來就”必須”賺錢回來給老婆孩子花」…等,

這些幫對方貼上標籤的用語,用在任何人身上,任何人聽到了都會不平衡啊!!

  5   

 

附上這本書的章節,我覺得孩子不該是婚姻裡的小惡魔,

因為我家的雙胞胎,讓我家的哈斯奔改變~

變得懂得退讓、就算吵架,他也學會要很快收場~

因為父母吵架的氣氛很容易影響孩子、造成孩子憂慮不安的心情!!

看了這本書之後,你就會懂得如何面對處理嬰兒或孩子的問題,

試著慢慢緩和情緒及心情,自然而然夫妻間的爭吵就會減少…

10

我很認同書面封底的這句話「幸福的婚姻=幸福的孩子」,

相信我們多少都看過自已的父母爭吵、冷戰,

所以我們應該也能體會父母吵架~當下孩子的心情與難過!!

因此…讓自已的孩子過得幸福,請學會對彼此多點關心及體諒吧!!

6  

 

以上分享。建議初為人母的朋友們,可以買這本書回來看,

因為孩子的初生,讓夫妻的生活頓時有了改變,

所以很多芝麻綠豆的小事,通常也能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也希望我們都能擁有幸福的婚姻生活!!    

別忘了,本書的宗旨是「陪我們過後半輩子的是我們的牽手,而不是孩子喔

共勉之~

 

歡迎您一起加入雙胞胎的粉絲團 ,一起來分享生活及育兒經驗 !!

另版雙胞胎粉絲團

arrow
arrow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