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雙胞胎拔喜歡吃蝦,有時侯他會主動撥給我吃~ (婚姻中的小確幸)

但通常多是將蝦子夾起…

放到我面前的碗要求我撥比較多!!  (實在是很不man~)

就屬我家雙胞胎女兒,

不知這人間美味,每次要她們吃蝦,總是推辭、藉口一堆!!

這陣子用心的料理了這幾道蝦料理後,

我才知道…原來料理方式是她們排斥吃蝦子的主因。

通常我們都將蝦子拿來煮火鍋、或加米酒清蒸、甚至水煮了就沾醬吃…

其實這樣子吃,比較能吃出蝦子的鮮美味啊!!  (小孩子不懂!!)

今天這四道食譜,分別是以「蝦仁」、「草蝦」及「白蝦」,

然後分別採「麵食譜」「炒飯」及「中式」「西式」料理~

要教您的是如何快速煮好一道菜,是懶人媽教料理來的。

圖文一一教學,要妳一次就上手、就煮成功。

11_meitu_1  

市場上擺攤的蝦子,你敢買嗎?  你以為活跳跳的蝦子就是新鮮蝦嗎?

看了這篇報導,我才知道原來蝦子活跳跳不是沒原因的,

因為不肖業者幫蝦子注射了一些讓我們聽了傻眼的興奮劑與腎上腺素,

其以上訊息來源,請參考此篇報導

我弟弟以前也經常去釣蝦場釣蝦,但每次釣回來說要讓我帶回家吃,

我都說

「謝了~釣蝦場的蝦子不知注射了多少抗生素,蝦子還沒往生,人都吃出病來了!!」

 

 

----------此篇為博士蝦邀稿文----------

今天這包蝦仁,足足讓我們煮出兩道食譜,就我們母女三人的份量。

13.jpg

而且吃得很安心,

文末再來好好介紹一下博士蝦如何養殖、如何以良心經營的。

42.jpg

14.jpg

先幫蝦仁洗個澡,再取出其沙筋。

10.jpg

「蝦仁什錦麵」

28.jpg

食材如下。

------蝦仁------半盒。吃到很滿足的分量  (笑)

-----高麗菜-----5/1顆,酌量,依個人喜好。

-----貢丸-------三顆。

-----蒜末-------三顆。

-----胡椒-------酌量。

-----香菇------三小片。

-----芹菜珠----一枝。

-----開水------兩鍋。

-----意麵------兩塊。

15.jpg

先熱鍋後再倒點沙拉油。

另外準備兩鍋煮沸的開水(一鍋湯底用、一鍋川燙一下意麵用)

接著就可以將這些食材(香菇、蝦仁、蒜末),

爆香並灑些胡椒翻炒一下。

16.jpg

接著高麗菜也可以倒入一起拌炒。

17.jpg

18.jpg

其中一鍋的開水滾了之後,

先將剛剛拌炒過後的食材全部倒入這鍋開水中。

並在此時丟入貢丸一起煮。

19.jpg

而另一鍋待水煮沸後,也將意麵下去川燙一下。

20.jpg

為防止煮的過爛,約5分鐘後即可迅速撈起。

21.jpg

喜歡沙茶口感的我們母女三人,又挖了一匙的沙茶醬增添一下湯頭氣味。

22.jpg

待食材鍋煮沸後,就可以將這盤意麵全部倒入。

斟量加些鹽巴,以中火煮沸。

23.jpg

最後要關火前,撒下芹菜珠即完成。

24.jpg

湯頭本身有香菇及蝦子、貢丸及高麗菜的鮮甜味,

所以我們就完全不加任何雞塊及味素再調味了!!

25.jpg

很簡單的一道懶人食譜,不到二十分鐘就能輕輕鬆鬆上桌了。

26.jpg

寒流來襲,一碗熱熱的湯麵,有滿滿甜甜幸福的滋味~

每一口都能吃到蝦子的鮮甜香氣、

27.jpg

蝦子新不新鮮以這樣的烹煮方式是吃得出來的。

29.jpg

 

再來第二道。也是家常料理。因為經常會有隔天的剩飯吶!!

「蝦仁高麗菜蛋炒飯」

39.jpg

食材準備 (3人份)

-----蝦仁-----半盒。

-----高麗菜----大顆約5/1顆。

-----紅蘿蔔----酌量。

-----蒜未------三顆。

-----胡椒------酌量。

-----雞蛋------兩顆。

-----蠔油------酌量。

-----鹽巴------酌量。

 

先熱鍋後再下沙拉油。

接著請先倒入已攪拌過後的蛋液,稍微拌炒成碎狀後…

我們不要吃得過油,

所以利用剩餘的油,繼續將蝦仁及蒜未加入一起拌炒。

而且不要扮炒過久,蝦子還沒熟時,先趕快盛起。

因為蝦仁過熟,肉就老了,吃起來會乾乾的。

30.jpg

接著再下一點點的沙拉油,將紅蘿蔔下去翻炒個兩分鐘,

然後高麗菜也一併倒入一起抄拌至軟化。

再來就可以將剛剛盛起的蝦仁蛋,一併倒入鍋中均勻翻拌一番。

從冰箱取出的隔夜飯,也可以在此時一併倒入鍋中。

31.jpg

32.jpg

然後酌量地加一些些蠔油。

33.jpg

試吃一下,

如果覺得還不夠鹹,建議以慢慢加鹽巴的方式提味。

34.jpg

35.jpg

孩子放學後,每次都非常餓,

我還沒煮…她們就一直問我「可不可以先吃個零食」

我「再等我個二十分鐘,炒飯很快的,再忍耐一下不要吃零食啦!!」

真的,這道食材扣除挑沙筋及備料,真的也是一道能非常快速上桌的懶人炒飯。

36.jpg

而且這一碗吃完,

在學校…健康報告總是顯示「體重過輕」的姊姊,

45.jpg

吃完了這一碗,還能繼續地再來一個瓷碗八分滿的炒飯份量,

我真的是服了她的小小胃也能容得下比我還要多的份量啊!!   

44.jpg

不過真的也是色、香、味都俱全了的一道好吃炒飯。

40.jpg 

而且口感很鮮甜、

因為食材不外乎都是帶點甜味兒的高麗菜、紅蘿蔔及蝦仁啊!!

41.jpg  

 

接下來整尾完整的蝦子部分,有「草蝦」及「白蝦」…

我也分別為「西式」及「中式」的方式來料理這些蝦子。

一盒約13~14尾。

43.jpg

這一盒是「白蝦」,

而這盒白蝦我要使用「中式小炒」的方式來料理。

是下酒菜來的,因為口味較重,所以雙胞胎倆搶著吃呢!!

【香蔥爆蒜椒鹽蝦】

 白蝦12.jpg

白蝦1.jpg

食材準備很簡單,如下。

-----白蝦-----一盒。

-----蔥段-----兩枝。

-----蔥末-----兩枝。

-----辣椒-----一小條。

-----鹽巴-----酌量。

-----胡椒-----酌量。

白蝦2.jpg

每一條蝦子都還算大尾。

先將蝦子清洗一番,並剪掉其長鬚。

因為這道是拿來宴請客人的,時間好緊迫、

所以煮得好心急,因此就少了挑沙筋的步驟。

白蝦3.jpg

先熱鍋,再下沙拉油,

然後將其辣椒、蔥段及蒜末一併倒入爆香翻炒。

白蝦4.jpg

爆香的香氣出來後,就可以將蝦子下鍋了。

白蝦5.jpg

看到蝦子呈橘色時,就快翻面…

因為蝦子熟得快、所以要注意一下料理的時間不要過長。

白蝦6.jpg

這時也趕快下鹽巴接著倒點開水,因為等一下蝦殼是要撥掉的,

所以建議鹽巴可以撤多一點,

讓鹽巴的汁湛入蝦內,蝦子吃起來才會夠味。

白蝦7.jpg

接著再灑入一些胡椒。

白蝦8.jpg

米酒十數滴。

白蝦9.jpg

然後丟下蔥末,快速翻炒個十秒鐘就可以起鍋了。

白蝦10.jpg

不要煮得太久,否則蝦肉就會吃起來不Q彈了。

白蝦11.jpg

本來不愛吃蝦子的雙胞胎姊妹,

這款中式重口味煮法,她們好想一尾接一尾,

但一盒才14隻的分量,真的是吃得不夠滿足啊!!    

下次再煮的時侯,

媽媽一次可能下個三十隻,才能滿足一家四口的味蕾。

白蝦13.jpg

帶點辣辣的口感,品嘗小酒的朋友們也非常適合來一盤呢!

白蝦14.jpg  

最後一道食譜【奶焗香蒜椒鹽蝦】

明蝦19.jpg    

因為這篇食譜文章,要塞滿四道食譜實在是落落長~

所以我精選了這道我最愛的西式奶焗料理,

放在此篇文章中

蝦料理食譜→有外賣口感的「奶焗香蒜椒鹽蝦」。簡單十分鐘上菜料理

有著西式餐廳內的香氣,淡淡奶焗香味加上鮮Q多汁的蝦子搭配,

真的是人間一大美味,

吃得讓人讚不絕口,也是非常快速容易料理的食譜喔。

明蝦17.jpg

我不喜歡太複雜難搞定的料理,當然作法愈簡單、煮起來愈輕鬆最好!!

因為煮一餐要花費太多的時間了,所以懶人料理一直是我的訴求…

太搞剛的全免了,懶得花太多時間及精神在烹煮上面,

只要能吃得健康、安心、

每一道菜都是充滿了我的愛心及認真去完成的,

也是我女兒最愛吃的衛生又乾淨的「媽媽味料理」…

以後相信也是她們難以忘懷,很想回家吃媽媽煮的「媽媽味家常菜」…

這樣就夠了!!

 

最後…我們這四道食譜的蝦子皆來自於「博士蝦」,

消費者如何分辨蝦子新不新鮮 ? 品質好不好 ?

從外觀鬚鬚越長越好、色澤亮麗、外型飽滿、頭胸節處緊密不脫落。
煮熟後無腥味、蝦呈鮮橘紅、十對蝦腳沒有呈黑色。
吃完後肉質緊實有彈性、嘴中有香甜味、手上沒有腥味。

川燙烹飪的方式,最能辨識出蝦子是否真的新鮮、可口及美味。

網站有更多的選購蝦子知識要告訴大家,愛吃蝦子的我們一定要得要知道!!

 http://www.drshrimp.tw/knowledge01.html 

才不會吃了一堆毒物進自已體內喔。

12.jpg

另外附上博士蝦與其他一般傳統養殖蝦的差異。

(下圖擷取自博士蝦官網)

比較  

寫了這篇蝦子料理,也讓我從中獲得了不少選購蝦子的知識!!

原來還是有很多業者,為了大家的健康在做這些把關動作…

我們要支持這些有良心的業者啊!!

很多料理只要加了蝦子,不但口感鮮甜、還為菜色提味增色不少!!

如果您有意選購,歡迎您連結官網參考

博士蝦官方網站   博士蝦FB粉絲團

 

 

------------延伸閱讀------------

泰式打拋豬肉食譜作法~食品安全無油料理【影音開箱】zawa鈦讚鍋真正好用!

三杯雞圖文食譜→掌廚代理X詹姆士代言德國WOLL輕巧30cm中華鍋(開箱文)

小烤箱烤地瓜→只要20分鐘。健康小點心x好口感的小撇步告訴您【愛的廚房】

【愛的廚房】又香又脆,好吃到爆的炸荷包蛋!!

馬尾怎麼綁→12款俏麗造型馬尾,輕鬆上手,手殘也要教到你會【編髮365】

韓式髮型→12款公主頭綁法完整教學,一次整理收藏好簡單!【編髮365系列】

韓式髮型➙八種浪漫瀏海整理教學。附影音教學手殘也學得會【編髮365系列】

 

最後…若您也喜歡紜琪媽咪分享的這幾道蝦蝦料理。

也請朋友們,動動小指頭幫忙按個「推」「讚」或「留言」吧~不甚感激。

現在就立即加入粉絲團,有食譜及最新編髮造型分享喔!!

另版雙胞胎粉絲團

 

arrow
arrow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