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6/14

老公下午line我,他說他在醫院等看診,因為公司健檢報告說他的CA-199指數過高!

我問他「你胰臟怎麼了?」他還幽默的回應我「我姨丈年紀有點大了,住在內湖」

疏不知這是我們惡夢一場的開始~

6/22

早上他要回診看報告,我「需要我陪你去嗎?」 老公「不用! 我自已去~看報告而已~」

下午…我在房間,聽到客廳他回家開鎖的聲音,

進了家門他就躺在沙發上,有氣無力的喚了我的名字,平常都喚我「小李」

不太對勁的語調,我心一揪,「報告怎麼說!」

老公「有可能是腫瘤,因為CA-199指數過高,正常是37,我166,晚點要再去醫院做腹超」

我和他呆坐在客廳停頓了數分鐘… 

然後他便終於忍不住的崩潰的哭著說…若他真的長了不好的東西,他以後若不在了……

一堆不吉祥的話,我根本不想聽不下去!

「你為什麼要這樣想,都還沒進一步檢查,事情不會像你想的這樣糟,你不要這麼悲觀~」

他「但我google網路資料,長在胰臟的腫瘤多是不好的,怎麼辦!!」

我安慰他「沒事的,不會有事的,晚點我陪你去醫院做腹超。」

此刻他再度潰堤「我放不下我媽、也放不下妳們母女三人,萬一真的不好…」

我們說好在女兒面前,我們夫妻支字不提,擔心容易操煩的女兒影響了心情~

 

但女兒下課回到家,我看到她們倆我又忍不住我那糟糕的心情~

琪「爸爸,媽媽怎麼了!」「爸爸,你今天怎麼這麼早就下班了」

紜「媽媽,妳在哭嗎?」 紜「媽媽,你和爸爸吵架了嗎?」

我「等等我陪你爸去醫院做檢查,你們倆自已在家要注意安全」

「我們沒吵架啦~」「我沒有哭啊~妳看錯了!」

琪「為什麼你要陪爸爸去做檢查??」

我「先不要問這麼多,等我們回來再說!」

他騎著機車載著我前往醫院的路上,沿路上回想他剛說的話,我還是難過~

他安慰我「妳不要哭,你難過我也難過,要是真的是這樣,我也會勇敢面對!」

腹超結果,醫生面部凝重「腫瘤約4cm大」

老公「醫生,那是好…還是不好!!」

醫生停頓了一下,後來沈重的說「通常長在胰臟這部位,都是惡性的較多」

老公「那還有救嗎?」

---------------------------

6/28

後來我們討論後,我們需要一位讓我們安心的醫生,所以還是決定不在原來的醫院治療~

經由他的好朋友「江大哥」介紹一位他認識很多年的良醫「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陳建華醫師」

初診由江大哥陪同老公前往看診,接著陸續安排了抽血、腹部超波及電腦斷層…

親友們陸續得知他的狀況後,不斷的開導他及給予精神上的鼓勵。很感謝大家的關心。

Screenshot_2019-01-15-07-33-02-68_1547508823604  

1547509050231_1547509083728  

68  

Screenshot_2019-01-18-07-47-57-45_1547768919150  

(當初擔心女兒偷看我手機,所以那陣子有關他的病況訊息全都寫完即刪)

7/1

報告結果出來當天,他就像個無助孩子般,說他很害怕聽到報告的結果,

所以他再次麻煩了江大哥陪同我們一起前往慈濟醫院…

陳醫師看了電腦螢幕遲遲沒說話…

但我看了陳醫師的表情,的確讓我的不安感全跑了上來…

老公看陳醫師的表情也很是緊張「陳醫師,請問那顆腫瘤是良性的嗎?」

陳醫師「腫瘤約6CM大,再幫你安排照內視鏡」

他又想跟陳醫師確認一次「陳醫師… 那是良性的嗎?」

陳醫師「陳先生,你放心…先安排做個內視鏡,我會好好的幫你治療!!」

其實…我想…陳醫師應該看得出來這胰臟腫瘤並不樂觀。

路上江大哥安慰著他,而他為了讓自已心裡面好過點…

他一直跟我們說「要是腫瘤是不好的,那腫瘤指數也會破萬才對!」

江大哥「你先不要想這麼多,你就聽陳醫師的安排,近一步做內視鏡檢查!」

老公「你們一直叫我不要想那麼多,你們不是我,你們無法感受我的心情,

我這週體重又掉了1公斤了,煩到每天晚上要靠安眠藥才能稍入睡啊!」

-------------------

其實6/14得知他胰臟長了腫瘤到現在,我體重也急速的少了1.5公斤!

胃不舒服,平常很愛吃的我,也都一點想吃東西的胃口也沒有,

每天女兒上課去,我打電話給媽媽,給姑姑,

但總說沒幾句話就哭,一時無法接受老天爺給我們的考驗。

因為公公才走一年,擔心婆婆無法承受,所以也都隱瞞病況。

我一個人在家根本無法工作,想到就難過,難過就哭泣。

這段時間,網路google, fb還加入了胰臟癌的社團……

網路資料都是不樂觀的,最快三個月,半年……少數存活五年。

討論的社團看的愈多,心情愈悶,糟糕的心情找不到出口……

我也不希望自己心情一直沈浸在悲傷難過的氛圍,

所以刪的胰臟癌社團,告訴自己不要再google,也告訴他不要再查詢,

因為每個人的病況都不一樣,愈看心情愈差,對身體不會有幫助。

我甚至打了求助電話到癌症基金會,想詢求心理諮詢,

想知道若家中有親人得到了炎症,她們是如何渡過低潮的。

而他也只聽他想聽的,所以我們也一直不願意面對「癌症」這個字,不提,不敢想。

Screenshot_2019-01-09-00-07-53-84_1547423265190  

未命名-1  

除了每天不但要不斷的鼓勵安慰他,自己的情緒也都處於低潮,但卻也要學習面對一切未知的未來,

有誰會想到,昨天還好好的生活著、計劃著工作、還過著平淡也幸福的日子,人生怎突然一夜間變化到讓我懼怕未來~

就連一向好睡,可以一秒入睡的我也連續好幾夜無法安然入睡。

而他,也沒一天好過,雖然也一直在安慰他自已,但面容卻愈來愈憔悴(這樣對他的身體狀況真的很不佳),

也慶幸,這段時間有他的好同事韓大哥,每天不斷的聽他訴苦,開導他,安慰他,陪伴他……

而江大哥及韓大哥這陣子成了我的定心丸,

只要有江大哥及韓大哥陪他聊天,而不是他面帶愁容的坐著發呆、

我也能稍稍緩一下心情~我實在害怕看到他日漸消瘦的身形及消沈的意志。

我也安慰自己、也告訴他,一定不會有事的。

我們都是孝順的孩子,老天爺絕對不會待我們太差!!

而這一切…好像冥冥之中神自安排,有貴人、有良醫、老天爺都安排好了!!

還有…我最擔心的雙胞胎女兒,生活起居…也剛好這時候放暑假可住婆家,

否則我若陪同他住院,全部生活步調都會被打亂了,

我光想到…她們上課放學該如何打理一切,這些在在都會加倍了我的煩惱。

---------------------------

7/4

醫生安排了跟做胃鏡的方式一樣,只是探頭的方向不一樣,

然後切片取樣,他躺在病床上等待,雙眼無神,

希望他安心……我摸摸他的頭,握住他的手,告訴他「一定沒事的」!

這陣子煩惱又讓他清瘦不少,看著他躺在病床上等待醫生檢查的卷曲模樣,我真的好心疼。

門診外本來人很多,護士,病人,家屬……來來往往,絡繹不絕,

等到最後只剩我一個人,獨自坐在冰冷的等待區,

為求心安我嘴裡一直不斷唸著菩薩法號。

一個多小時過去了,陳醫師面色凝重從檢查室走了出來。

「陳太太,陳先生切片初步判斷是惡性」

聽到這……我也不知道是冷還是緊張,整個人不自覺不停的發抖著且無法停止

我問醫生:「那可以開刀嗎,他自己知道嗎」

陳醫師「你先生情緒很緊張我不敢跟他說什麼,但有沾到一些淋巴及血管」

「後續開刀部分,我幫陳先生轉診外科給一位賴介文醫師,之後可能還要治療」

接著他被推了出來,眼角含有淚水,像個孩子般找不到媽媽輕喊著:「媽,媽……」

我擦掉他眼角淚水,我也好想有人抱抱我、拍拍我…

此時此刻特別想我的女兒…真的好想抱抱我女兒,然後放聲的大哭一場!

大家都要我堅強,但我可以不要為了這種事堅強嗎?

然後電話裡還要安撫女兒,放心~爸爸沒事,請婆婆別擔心,他的腫瘤拿掉就好了!!

我好像根本沒有時間能心疼自已~ 

小弟電話來,我忍不住哭了「要我過去陪你嗎?」

我「不用,你若來陪我,你姐夫會覺得奇怪~」

----------------------------

7/9

這天是看切片報告的日子,看報告的前幾天…我們的日子是每天渡日如年熬過來的~

我們母女三人陪他去運動…此時我找機會忍不住的將他的病情告訴了大女兒紜~

小女兒琪因為比較愛操煩,不太會處理內心情緒,很容易想很多…所以我還是先隱瞞著~

紜聽了她爸爸的狀況,只是一直掉淚,我安慰她…不會有事的,放心…一定不會有事的~

我們一家都是那麼和善的人,老天爺一定會保祐我們沒事的!!

等待報告的這幾天,時時刻刻都覺得煎熬,

雖然醫生已告知我情況不好、是惡性…我告訴自已要學會面對,走一步算一步,但他呢?   

其實我最害怕的是他知道自已狀況,一定無法面對、無法接受~

那後續他的身體狀況、我們一家人的生活品質會變得怎麼樣!!

因為得知他的狀況後,我更是食不下嚥,他怕他自已無法接受,也擔心我承受不住他的報告結果…

所以…這天…他又再麻煩了以前待他如親弟弟的同事,小梅姐陪同我們看內視鏡切片報告(賴介文醫師)

等待報告前,我看著他跟小梅姊說…這應該不是不好的腫瘤,如果是不好的,早就怎樣怎樣的…

其實我看他這樣我更是難過,我真的不忍心看他這樣被隱瞞著什麼都不知道~

然後氣色也因為煩惱而一天比一天差、我真的好害怕看到他知道自已狀況的那當下!!

見他離開座位去買水給小梅姊的同時,我冷靜的向小梅姐說了他的情況

「小梅姊,其實上週醫生切片初步判斷是惡性的了,還沾到了淋巴及血管」

小梅姊當下也被我說的話嚇到…拍拍我、安慰著我要我勇敢、堅強、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

進診間,賴醫師看了電腦的報告,

說了開刀時若判斷覺得需要切除更多的部分,我們是否同意這樣做!

我們當然同意~既然已經動刀了,就處理的愈乾淨愈好! 

要離開診間時,我忍不住的跪求醫生「賴醫師,我拜託你救救我老公!拜託你賴醫師!」

小梅姊及老公兩人扶起我,老公哭著說「妳不要這樣,妳這樣我看了更捨不得」

賴醫師「會的,你放心…會的」

我沒其他辦法,我毫無頭緒,我只能這樣,我只希望醫生幫我救救他。

7/11

開刀前一天,護士先來病房諮詢一些問題。

當下婆婆,我及兩個女兒也都在病房內

護士唸到他開刀病灶是「胰頭癌」時,他愣住。

他「哈囉,但醫生都沒跟我說是胰頭癌,只說是腫瘤」

然後他一直無法接受病灶上出現「癌」這個敏感又可怕的字眼。

護士眼見無法安撫他的情緒,於是請了醫生進來跟他說明

賴醫生有些不悅「陳先生,你不要一直鬼打牆了,你今天住院就是

要開刀處理掉,不然就辦出院不要開刀了。」

此刻,我婆婆知道了,他也知道了,我心中那沈沈的擔心好像突然輕了一些,

雖然知道他會無法接受,但不會再是我自己一個人要去面對他的病況了。

他知道自己狀況後,手機也沒心情看了,多的是兩眼無神的望著天花板。

我告訴他要對賴醫師有信心,術後你也要對我有信心,讓我好好的幫你食補保養身體,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生活習慣,術後保養方式不一樣,我相信你一定會恢復健康的。

 

7/12

一早8點的刀,賴醫師幫他安排了第一刀的時間。

這個手術算是大手術,需費時長達6-8個小時的時間,

賴醫師說開刀後才能決定要切除多大的範圍,

會切掉部分胰臟,胃及十二指腸,胰臟是分泌胰島素的器官,若切除後需終生施打胰島素。

而他本來就因糖尿病已有在打胰島素了,所以終生施打胰島素對他來說不困擾。

進手術房前,七點多,柯總及小梅姐就先來病房為他加油打氣了!

看到他們倆來,心裡面暖暖的,就像自己的爸爸及姐姐陪伴在一旁,讓我覺得不是只有我一個人!

後來我姑姑,乾媽及嬸嬸還有小姑也都來了,大家都在他進手術室前給他鼓勵,為他祈福!

 

 (開刀結果,腫瘤是良性,日後定期追蹤即可)

 

 

若您對食譜/廚房好物/主婦日常/家有女兒 話題有興趣

歡迎您關注紜琪媽咪生活日常vlog粉絲團
紜琪媽咪的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kXKnDd

若您對精緻好質感又平價的飾品有興趣

也歡迎您加入  紜琪媽咪嚴選飾品社團 https://reurl.cc/XEKQ5j

arrow
arrow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