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琪老師找我幫忙拍照當日協助小朋友更換衣服~

我才能有機會側拍到這些珍貴又可愛的相片!

DSC02829.jpg

現在的小朋友好幸福~連畢業照都能拍得這樣精緻有質感。

想當初我們那年代…

一直到了高中才有機會拿自已存的零用錢,

和同學一起去拍那些現在看來慘不忍睹的藝術沙龍照>"<

那本藝術照…我都嘛藏起來,不敢讓哈尼看到!

誰知近年…我媽居然將這些避邪照拿出來給我女兒看,

我女兒還說:「好像白冰冰喔~」」噗~~~媽呀!

可想而知~我以前拍的藝術照有多驚人了吧!

DSC02820.jpg

琪是個過敏體質的孩子,

上個禮拜和鄰居于婕姊姊在樓下的圖書室玩耍,

四個小朋友繞著好長的落地窗簾追跑著,

等我想到那窗簾應該有五、六年沒洗了吧~但制止已太慢~

回到家,

她不停的打噴涕、流鼻水~

隔天早上起床,

看到的是床頭一堆她晚上擤鼻涕後的衛生紙~

我從沒想過,琪居然有這樣的過敏體質,

讓容易煩惱神經兮兮的我,經常都以為她是感冒了~

但已習慣有了這些症狀的她通常都會回我:「那是過敏啦~」

DSC02821.jpg

每天早上幾乎都會打噴涕、流鼻水或小咳嗽,

我知道這些症狀會讓她很不舒服,但我卻不知該如何改善!

所以我只能勤快的換洗床單、棉被及擦拭床地面及房間一切擺設。

 DSC02822.jpg

有過敏體質的人,容易感冒,既使感冒了,也不容易痊癒!

原本已和台大牙醫外科陳主任敲定她多生牙開刀的時間,

但也因為她這陣子感冒咳嗽,一直都沒有完全好,

所以醫生說,

為了全身麻醉安全起見還是將開刀日子延後。

 DSC02823.jpg

琪~

放寒假的這陣子,

妳時常調皮到讓我對妳很頭痛~

三不五時的逗鬧安靜自已玩耍的姊姊生氣,

否則就是故意拿她的東西,讓姊姊追著她跑~

讓當媽媽的我,

有時氣到居然說出

「媽媽討厭妳」或「要把妳送給別人」這樣的話。

但隔天媽媽會愧疚我對妳說出這樣的話,

但在我向您說對不起的同時,妳又嘻皮的大笑~

讓我真的很難懂,看到妳嘻笑,我真覺得無力…

為什麼我向妳的道歉,妳卻還是要這樣淘氣~

還是妳有接受媽媽的道歉,只是不擅表達罷了~

 DSC02824.jpg

其實我知道…不能經常拿妳和姊姊作比較~

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他個人的優點,

不該把姊姊的優點拿來放大妳的缺點,

我知道妳也有貼心、乖巧可愛的一面,

應該採讚美及賞識的方式激發妳的優點才是~

這些我都明瞭…

因為我知道我的責罵會讓妳的自尊心及自信心受影響,

但每次被妳激到一個點時,

我還是忍不住的爆發出自已原有的性情。

 DSC02825.jpg

妳知道嗎?

妳也有很多和姊姊不一樣的優點,

妳的理解能力比姊姊強、妳不挑食的習慣比姊姊好!

妳記憶學習的速度比姊姊快…

其實妳和姊姊都一樣貼心~

一旦妳去外婆家住,家中就感覺好冷清、少了嘻鬧的歡笑聲!

但也或許妳平常搞笑逗鬧是希望讓大家開心~

但妳年紀還小,

還不懂得什麼時侯能開玩笑、什麼時侯就該收斂~

外公說妳的個性像我,愛搞笑逗大家開心~

但阿嬤說妳調皮搗蛋的個性像爸爸~

>"<難道這是遺傳基因種下的嗎?

 DSC02826.jpg

能不能像下面這張相片一樣…像個公主優雅淑女一點呢~

 

上個禮拜,我實在是看不過去她書桌經常雜亂不堪,

所以我將她的書本、鉛筆、雜七雜八的小東西全部撤了下來,

要她重新整理一番,要她學會物歸原位,

而她…哭了!

她說她不會整理,

她哭著說我為什麼要把她的東西全部弄亂了~

而我特地要求姊姊協助幫忙教她如何整理及歸納,

整理完畢後,我告訴她…每個東西都有它自已的家,

妳不要讓它們找不到自已的家,

這邊放一個、那邊丟一些,

然後每次找不到東西,就只會哭泣慌亂的尋找~

再來告訴她…妳看姊姊每次都對妳這樣好,

在學校看妳哭、她也會想哭、

看其他小朋友將妳的餐具藏起來、她也會很憤怒,

那為什麼姊姊這麼疼妳、愛妳,

而妳卻就是老要欺負她、逗鬧她,

告訴她這些,

就是要她學會在乎人家的感受及心情;

學會和姊姊相親相愛、互相照顧、並養成保持乾淨整齊的好習慣。

DSC02827.jpg

妳們都長大了…今年即將升格為國小新生,

我要妳們學會幫忙分擔家事,

讓妳們體會感受一下做家事的感覺~

一來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成就感,另外也可以減輕自己的負擔。

我相信她們有參與家事的感受,

就可以使我們的生活空間維持整齊、清潔,

知道玩具不能亂丟、餅乾屑屑要立即整理、東西要隨手歸位…

且同心協力的一起完成家事,又能更增近親子關係,貼心加倍!

 DSC02828.jpg

姊姊很擅長整理及歸納,

所以飯後的桌子她總是擦的一乾二淨,

但那天換妹妹擦拭桌面時,她抹布沒擰乾,

所以水從廚房一滴滴…延路滴到了客廳的飯桌上!

昨天桌面也是請她飯後整理,

接著我看到的是,好幾粒米飯都還置留於桌面及地面!

我告訴她沒關係…慢慢來,

也告訴自已,

每個孩子的學習及成長進度是不一樣的。

不能再作比較,

比較會讓孩子從小就失去了對事的新鮮感及自信心!

 DSC02830.jpg

康健雜誌報導:

「訓練孩子分擔家事,可以養成他自我照顧的能力」

唉~以前傳統社會男尊女卑,

只要求女人做家事,這不是男人的事的觀念,真是大錯特錯!

不會做家事的他,

學不會自理、照顧自已,一旦離開了家就會感到驚荒失措~

若你要孩子幸福,

就務必要培養他做家事的習慣,

讓他學會分擔、他也才能懂得體諒、學會貼心!

 DSC02831.jpg

大家都誇妳這身女教官的裝扮…正翻了~

 DSC02832.jpg

 

很忙耶~

今天落落長的文章及圖片,

讓我又沒時間搞賣場的看板及廣告了

他總說我愛找藉口,說什麼:「失敗者總為自已找理由」,

但我真的想把什麼事都搞好,任何事都做到最理想…

只恨一個人只有兩隻手、一個腦!

 

別忘了樓上找樓下、阿公找阿嬤,

來幫我投個票喔~

我很幸運的入圍嘍^^

第二階段耶,很競爭、很緊張捏。

每天幫我投一票直至3/10截止。

http://www.hi-on.org.tw/blogaward.jsp?ref=vote&team=edu

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如果有機會讓我能和前總統侯選人彭明敏教授握個手,

我也是很開心的耶~

 

要來去設計賣場看板了~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