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的膳食纖維含量非常高,而且最近的地瓜也好好吃!

我家的vivi體質和我挺像的,都有排便不順暢的困擾,

而且我們都超愛吃地瓜的,由其是烤得更是美味~

所以上週我一次買了十幾條!

不僅用烤薯條的方式,讓她們姊妹倆搶著吃外

食譜>>小烤箱烤地瓜→只要20分鐘。健康小點心x好口感的小撇步告訴您

今天還要來個做個「地瓜蛋糕」喔!!  

不僅用烤的,還用蒸的,兩款都要來試試其口感。

喜歡吃酥皮口感的,建議請用烤箱烤的吧!!  光看下圖就要讓我口水直流了呢!

18.jpg

偏愛濕潤口感的老人家或嬰幼兒,也可以試試用蒸的喔!!

不過用電鍋蒸的方式,蛋糕是有發,但也比較發不起來 

15.jpg

不管是電鍋蒸的、還是烤箱烤的,我自已都覺得好好吃!!

多了地瓜的香氣,這蛋糕吃起來感覺就好健康!

 

-----食材準備-----

地瓜---190g  (我挑了一條地瓜,削皮後就約這個重量)

雞蛋---2顆 (蛋白及蛋黃要分離喔)

奶油---60g  

砂糖---30g (因為地瓜本身帶甜,所以少點砂糖更健康)

低筋麵粉---90g

無鋁泡打粉---2g  (可有可無)

1.jpg

首先,請將地瓜切細小塊,並以電鍋蒸熟吧!!

蒸熟後取出,請將奶油塊放入和地瓜一塊兒壓拌!!

因為地瓜剛取出尚有溫度,所以奶油也能很快的就被融化掉嘍!!

2.jpg

一直攪拌至讓奶油及地瓜呈泥狀!!

3.jpg

另外,雞蛋要將「蛋白」、「蛋黃」分別打入兩個完全不能碰到一滴水的容器內

【註】由其是蛋白,若遇到水就無法打發嘍!!

【註】剛剛起鍋地瓜的電鍋中,尚有餘溫。

         所以我將蛋白鍋放入電鍋中不加蓋,讓蛋白鍋有點溫度,打發的速度也會加快許多喔!

蛋白鍋請先置放著待最後處理,我們先將蛋黃液打散均勻後…

4.jpg

將低筋麵粉及泡打粉,以篩網過篩加入蛋黃液中!

5.jpg

這時請小幫手在一旁,幫忙將剛剛那地瓜奶油均勻的壓拌。

6.jpg

壓拌成泥狀後,請將地瓜奶油倒入剛剛那低筋麵粉蛋黃糊中。

7.jpg

然後壓拌、壓拌…若有像下圖這樣的粉末狀,表示壓拌不完全喔!

8.jpg

要攪拌至完全看不到粉末才算均勻!!

9.jpg

接下來就是這蛋白鍋了!! 

從電鍋中取出這鍋蛋白鍋,有了溫度的蛋白鍋超好打發的。

請先將蛋白稍微打一下,讓蛋白出現發泡狀。

10.jpg

然後砂糖請分兩次倒入一起和蛋白攪拌。

11.jpg

一直快速攪拌,直至蛋白變得挺立,拉起還可寫字並不會很快融掉為止~

12.jpg

然後就可以將剛剛攪拌均勻的地瓜糊倒入已打發好的蛋白鍋中嘍!!

13.jpg

這時,請以輕、切、拌的方式,一點鐘至八點鐘方式拌勻。

這次我買了杯子來做模型,所以我將已拌勻的蛋糕糊直接倒入紙杯中。

14.jpg

然後分別放入電鍋及烤箱中蒸烤。

【電鍋版】要墊不鏽鋼架,然後倒一杯水在內鍋中,杯子蛋糕直接放在不鏽鋼架上蒸煮。

              待電鍋跳起後,請再讓它保溫個20分鐘即可。

16.jpg

17.jpg

 

【烤箱版】要烤之前請先預熱170度。

               然後以180度烤上40分鐘。

(下圖) 若要劃十字,可在烤了約十數分未熟前,拿刀直接劃十即可。

22.jpg

19.jpg

20.jpg

以上的溫度及時間…僅提供參考,

因為每款烤箱及電鍋的溫度會有差異,

所以時間到了,請以筷子插入蛋糕,

若筷子取出後有沾黏,表示蛋糕還沒煮熟喔!

 

最後…有粉絲朋友留言與大家分享讓蛋糕不這麼快消轟的方式。

就是讓溫度不要一下子變化太大,所以烤好的蛋糕不要急著取出,

請先以筷子夾在烤箱中,慢慢散熱、溫度慢慢降了之後再將蛋糕取出!!

21.jpg

真的好像比較沒有消轟得這麼多厚!!

23.jpg

 

我個人比較偏愛用烤箱烤的,因為我喜歡吃它表皮的酥脆感。

這次大家看到的蛋糕圖片,是我有加了20cc的牛奶,

不過,因為地瓜本身會有水分跑出,所以牛奶是可以不用再加的,

這樣只會讓蛋糕吃起來更濕潤,少了鬆軟口感!!

食譜改良版後…

真的就如同吃蛋糕的口感一樣綿密嘍~您也來試試吧!

甜度適中,吃起來沒負擔!!

而且還能吃到地瓜沒完全壓化掉的顆粒,好健康天然的口感啊!!

 

以上分享~

這篇文章很用心也很認真厚~別忘了幫紜琪媽按個「讚」「推」或「分享」嘍~

 

【延伸閱讀】

海綿蛋糕食譜→十次的失敗經驗,換來的製作圖文教學。烘、烤、蒸、煮我全試了!

小烤箱烤地瓜→只要20分鐘。健康小點心x好口感的小撇步告訴您【愛的廚房】

杏仁瓦片食譜→試了3次才成功!! 看完圖文教學你就知道有多麼簡單了!

小朋友餅乾食譜→可愛繽紛巧克力棒棒糖餅乾。低糖少油更健康~送禮超討喜

馬尾怎麼綁→12款俏麗造型馬尾,輕鬆上手,手殘也要教到你會【編髮365】

韓妞髮型→12款公主頭綁法完整教學,一次整理收藏好簡單!【編髮365系列】

韓式髮型➙八種浪漫瀏海整理教學。附影音教學手殘也學得會【編髮365系列】

 

現在就立即加入粉絲團,有更多浪漫氣質的編髮造型及食譜分享喔!

另版雙胞胎粉絲團

arrow
arrow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