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嗚~女兒上幼稚園也快一個月了耶~

年紀愈大,真的就會覺得光陰似箭!(我不想老去~)

DSCN7543.jpg    

雙胞胎女兒上幼稚園的這個月,

當媽媽的我覺得收穫頗多的,

就習慣方面而言~

吃飯速度加快嘍~挑食的問題也改善了!

以前不喝鮮奶的,現在肯嚐試喝了~

並且養成了不浪費食物的好習慣~

這幾次出外吃東西,

明明就已經吃撐了狀似快吐了的琪,

且碗裡面也剩湯而已,

但她就是硬要把它喝光光、吃乾淨!

我要拉她走,她還是堅持要求我等她吃完了再離開。

(她跟我說,沒吃完會被警察抓走…呃~我沒說過這樣的話耶??)

而紜用完食物後,一定將桌面擦的乾乾淨淨的,

最重要的是老師逼她們養成喝水的好習慣,

每天帶去的水壺,水一定要喝光才能回家,

SO我每天為她們倆準備600CC的水,

放學去接她們的時侯水壺裡的水都空了~

想想在家裡,喝個水總是要三催四請五拜託的,

這些舉動,讓我看了充滿感激及欣喜之情,

她們去唸幼稚園也才短短的一個月,卻改變了不少!

 

至於學習方面~

唐詩會了三首,且倒背如流~

注音符號會了八個,短詩也會了八首,,

其實生雙胞胎且分發不同班有個好處,

就是因為老師教的不一樣,

回到家之後,雖然我要幫兩個分別複習,

且兩班老師圈選認字的字數及單字皆不太相同,

所以我教紜時,琪也一起學,我教琪時,紜也記住了!

當然想必琪及紜認的字一定比她們班的同學還多,

現在她們認識的字有約四十多個字了吧!

為了讓她們更快速認字,

在路上我看到路標或者看板有曾經教過她們的字,

我也會順道讓她們再加深一下印象,

我想這樣的學習方式應該會比較快吧!

不過現在的注音符號教學居然不是造順序教法,

而是跳著教~

先教ㄅ、接著教ㄚ、然後教ㄆ、再教ㄛ,

而不是像以前ㄅㄆㄇㄈㄉㄊㄋㄌ的順序教法,

我懷疑這樣教小朋友以後能順序背出嗎?

 

在上幼稚園的前一週,

她們頂多只會唸數字1~20,

老師是還沒教唸1~100,

而我是利用她們去公園玩盪鞦韆或爬樓梯時,

讓她們採有興趣,自然而然的跟著唸來引導她們學習,

所以很快的1~100,現在也都會了!

以前都擔心琪的專注力較差,

以後可能比較不愛唸書~否則就是書會讀得不好,

但以她現在的學習態度,我反而比較放心!

就記憶力和紜比較起來,琪就記的比較牢!

不過小紜兒也很愛學習,

但她就比較要採有趣生動的方式教學,

才能讓她更快的記住,而且要適時的多加鼓勵~

例如她答對了!

我就會說,哇~妳好厲害哦~好棒哦!

但如果我一次的責怪她怎麼剛才教的,現在就忘了~

她就會一字錯、字字錯~變得不想學習、放棄學習了!

 

不過現在看來,她們都有讀書的興趣~

以前每到八點,就一定打開電視機的,

現在禮拜五週末,我也想放鬆一天,轉了八點檔來看,

她們卻已提不起興趣,甚至還拿讀物要我教她們呢~

現在經常回到家,我在工作室~

姊妹倆就會一起唸唐詩、翻書認字,

自已將DVD放進光碟機中,自已跟讀跟學~

這些興趣都是主動式的,

我覺得再好不過了!也放心了不少。

至少她們倆現階段看來對學習讀書是有興趣而不排斥的,

女兒們加油吧~才剛開始而已!

 

媽媽陪妳們一起唸幼稚園!!

真的~

現在我都不到七點就起床梳洗打理準備送她們去上學,

她們回到家後,我也是粉忙碌~

一到家馬上要她們倆進浴室洗澡,

再來先準備個小點心讓她們吃,

因為每次回到家,她們都很餓耶~

(奇怪了不是兩點多才吃的點心嗎?)

然後就要清洗一大堆今天使用過的用品,

每天三次點心就三個碗X2=6個碗、6支湯匙、6個蓋子,

兩個水壺、兩條小方市、兩件圍兜兜以備明日使用,

而等我也洗好了澡,她們又嚷嚷著要吃晚餐了~

所以她們一到家,我立刻也不得閒!

吃完晚餐、洗完碗後再來上盤水果,補充她們的維他命C,

接著就是她們的讀書時間了~

以前我寧願上網看電視,

也捨不得抽出一點時間來陪伴她們,

但現在我真的覺得…

每天找時間和她們溝通、陪她們聊天、讀書,

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聽聽她們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

和她們一起分享一天來的喜怒哀樂,

培養親子及良好的互動關係,

我相信對未來的成長及親子溝通是有幫助的。

因為她們上學也會遇到挫折,

例如~

有小朋友推她,但當下她不該如何制止小朋友推她的行為,

我:「如果小朋友是不小心推到妳,那我們原諒她~

但如果她再推妳一次,讓妳覺得不舒服了,妳可以直接跟老師說!」

還有一次回到家,

紜跟我說:「媽媽,鄧X說不跟我做朋友了!」

我:「一定是妳太愛哭了,所以人家不喜歡愛哭的小孩才不跟妳做朋友的,

不要再動不動就哭了啦~拜託!」

過沒幾天,紜又回來跟我說:「媽媽,鄧X又說不跟我做好朋友了!」

我就直接以我的個性回她:「那就不要跟她做朋友了啊!」

沒志氣的紜居然回我:「但是我想跟她玩啊~」…………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和她們相處的現階段,我以後會後悔,

所以聆聽她們的心情、陪她們聊天、讀書…我很珍惜!

小孩子的世界真的好天真、單純…

其實小孩子的世界還真有趣!

 

現在的我也陪著她們入睡,

九點半就上床了,早起早睡~

以前都凌晨12點了,我還會在線上呢~

想必這樣的日子會來個十數年,

因為她們明年即將小一,接著就是無數漫長的學習人生,

所以我也必需每天早起,幫她們準備上學!

但我樂在其中~

因為看到她們有所成長及改變,才是我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