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之前有看過幾篇 洪蘭教授所寫的文章,她文章寫的字字句句點到我的心坎裡!

其實洪蘭教授在「親子天下」也有個專欄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bloggerId=21

我覺得她的文章好受用、為人父母有機會可拜讀一番!相信對於該如何育兒及教養認知多少會有收穫!

 

未命名 -6.jpg

(上圖)這是我女兒第一次送我的母親節禮物,

其實我是個很不擅於表達自已內心情感的媽媽,

當然我很愛我的兩個女兒,但是我一直到現在女兒快七歲了,

還是學不會經常給她們擁抱、親個臉頰來表示自已對她們的疼愛!

不過我女兒很喜歡我的擁抱、我的親吻、甚至依偎在我身邊想要我抱抱她們…

我知道這也是一種良好的親子溝通方式、

是一種愛她的表現,是可以讓孩子產生安全感的!

這些我都清楚…我也知道這階段的她們喜歡我的擁抱和親吻~

也許再過個幾年,

可能我想抱抱她們、親親她們…換她們會覺得媽媽這樣讓她們很不習慣了!

所以我實在該好好改變自已也有溫柔不強悍媽媽的一面、

讓她們在還可以習慣我的擁抱及親吻的年紀下…好好表達自已對孩子的愛吧!

 

五月份第二個屬於我的節日……My Birthday~

琪和我一樣,情感不擅於表達,她知道明天就是媽媽生日的時侯…

隔天到學校…就和老師要了紙卡,並請老師協助幫忙她製作了給我的一張卡片!

收到當下…我好像也沒有什麼感覺~

(因為她平日每天都很調皮,每天也令我抓狂的想扁她)

不過現在手敲著鍵盤,再仔細看看這張卡片…

我終於體會感受到小女對媽媽的心思!(感動中…凹嗚~)

未命名 -3-1.jpg  

 

畫得很可愛吧~這是紜兒的作品~

兩個小女生都很愛畫畫~

長這麼大了,我和她爸爸都沒買過什麼貴重的玩具給她們,

所以她們的興趣除了玩電腦

(琪居然會在當機的狀態下雙手按下ctrl+shift+del鍵…令我讚嘆!

小孩子的敏銳觀察力及快速的學習速度真令人訝異!)

還有扮家家酒、再來就是畫畫了…玩的電腦遊戲也是幫女孩妝扮的玩意~

愛漂亮的她,還畫上了項鍊及手環呢~

DSC04939.jpg

晚間…我去洗澡時,通常都會給她們倆練習寫習題…

避免她們倆因太過於悠閒~而有時間打鬧、吵架!

就在前天,我洗完澡出來,琪說:「媽媽,剛紜在哭!」

我:「哭什麼~??為什麼哭了??」

琪:「因為她說她不會寫,結果我有教她寫!」

紜很容易有挫折感,杞人憂天…明天要考試,好幾天前就會煩惱起來等!

遇到功課上的困難,她就會哭~她甚至會歇斯底里地說她不要寫了!

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她這樣的個性問題,

我:「哭不能解決問題,妳就不能靜下心來好好的想、或者可以先請妹妹幫忙妳嗎?」

她的個性較羞怯、較畏怕…所以會影響她跨出去,

就連吃東西也是一樣,琪就比較喜歡嚐試新口味,但紜總是怕吃這個、不敢吃那個的…

我在想…以後若上小學後學校有演講比賽或各式比賽都可以鼓勵她參加,

讓她勇於面對人群、挑戰自已…希望可以培養她的個性及膽量!

 

(下圖) 紜的第一張考試內容及成績

平日看她唸故事書,唸得還不錯,

但我發現…她認字的能力比拼音來得強,所以拼音方法,她還是需要加強~

DSC04943.jpg  

(下圖)  這是紜的第二張聽寫考試…

目前她們倆對雙音及捲舌韻母還是搞不太清楚!

而琪老師沒有這樣的考試,但在家有自行幫她考了三次共30題雙拼考題,

她的成績都比紜來的優(三次都在80分以上),而且聽寫的速度也較紜快多了…不會猶豫馬上作答!

【雜記】

現在的她們,認識了超多的字,但總有認錯字的小笑話:

以「免」發生…唸成以「兔」發生。 「緊」急出口…唸成「累」及出口…等。

26.jpg

(下圖)而這張對她們倆來說就有點困難度了~

所以我要她們姊妹倆合力完成! 

填入相反詞。小孩子的反應直接,看她們的答案回答的好可愛!

123.jpg

記得我是在她們去年上幼稚園九月開始教她們認注音、加減法的,

有人說,孩子的成績多為父母親「陪」出來的結果,我很認同且能深深感受這句話!

六月底她們倆即將要畢業了~

那天我看到了這份畢業生致答詞,紅框那幾句話,讓我再度哽咽~

「紅紅的鳳凰花已隨風飄下來,告訴我們將要離開。

   園長和老師辛苦教導與關懷,我已懂事成為乖小孩」

老師辛苦了…經常看到巧瑋老師(園長)蹲在地上擦小朋友的嘔吐物時,

我心裡面會想…擦自已孩子的嘔吐物時,我就會覺得噁心難耐了,

而幼稚園的嘔吐事件非常常見,前天又看到巧瑋老師蹲在地上擦,

我心裡面暗自地對她說了聲謝謝…真的辛苦了!

我很感恩…紜能遇上這樣好、又盡責的老師,

我想私立幼稚園的小考試應該是很平常的,

但公立老師能做到這樣每個禮拜為孩子口試、期末考試的老師真的不多了!

真的很感謝老師的用心  希望她們倆唸小一時也能遇上這樣的好老師!

27.jpg

 

這是新生報到時拿到的家長手冊,

我唸了手冊內的內容給我夫君聽時,我居然也在感動~

他眼睛盯著電腦螢幕的股市動態,卻回頭冷冷地看了我一眼,

我:「你當然無法體會,因為小孩子平日都我在打理、我在教她們注音、數學的,

       要邁入另一個成長階段,我就覺得很感動啊~你只會出張嘴,實際執行的人都是我,

      所以你當然無法感受這樣的心情!」

DSC04968.jpg

 

 

前天帶她們倆去ㄍㄚ頭摸…升上小一後剪髮的價格就不一樣了!

剪完後,她們很三八的說:「媽媽,我喜歡我這個頭髮,明天去學校,我不要綁頭髮喔!」

琪愛美的程度,連老師也受不了!

老師還沒幫她綁髮時,她先跑去跟老師說:「老師,妳等一下不要幫我綁瀏海喔!」

老師被她的愛美覺得很不可思議的說:「唉唷~妳怎麼這麼愛漂亮啊!」

28.jpg   

帶她們去剪髮,也是因為每天彎著腰幫她們洗得腰都快挺不直了,

她們的頭髮又長、又多,就連吹個頭髮都要浪費好多時間!

早就該去修剪了,我何苦這樣虐待我自已!

 

【後記】

媽媽我現在每天做30分鐘的運動,為的是要瘦身…

昨天是第四天了…
當我在跳繩時,小女居然說:「媽媽~妳真的瘦好多了耶!」
噗○(@_@)○…妳最好說得誇張一點!

她明明看到我上下跳動、肉在抖動~居然還說我瘦了好多!是諷刺…是諷刺!

arrow
arrow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