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在我fb動態上…看到跟我年紀相當的以前同事眼睛去動手術!

結果細看之下,

原來是高度近視而引起的眼睛病變-白內障,那位同事才四十多歲而已…(不要懷疑!!)

白內障已經不是老人的專利了,眼睛真的若不好好保養及控制度數,

將來零件退化…可是再多金錢也無法恢復原有的狀態的。

(小時侯的她們覺得戴眼鏡很漂釀,跟媽媽一樣戴眼鏡耶,新鮮又有趣)

7.jpg

疏不知媽媽的眼睛狀況是因為無法配戴隱形眼鏡,所以需無奈的依賴配戴眼鏡來讓視野清晰!!

媽媽我的體質也是很特別啊…眼結石,即眼睛結石

你們有聽過嗎?  結石的時間不定時,所以一旦覺得眼睛刺痛或有異物感…

代表眼結石又生成了,為何如此??  醫生解釋…無解,就個人體質啊!!

門診挑一挑石頭即可,雖然不是很痛,但這種體質真的覺得很麻煩啊

10.jpg

然後上了小學之後,姊妹倆眼睛度數就一直節節上升,剛開始就假性近視點散瞳治療…

雖然散瞳劑是目前醫學研究報告顯示…長期使用散瞳劑是安全無虞的。

但點散瞳真的無敵不舒服 (媽媽我自已曾經誤點過所以很能體會~)

畏光、近物模糊…等副作用!! 

所以每次醫生叮嚀回家後一定要持續不斷的點散瞳才能控制視力…

但回到家之後,我都將散瞳藥水擱一邊… (不捨讓女兒眼睛不舒服)

只希望她們能少看一點"書"( 手機啦~)… 來延緩近視度數的成長!!

誰知…200度250度320度375度475度…

最後面這100度是一年內的時間達成的,根本太扯~ (可見這大姐"書"讀了還真不少)

妳現在也才14歲耶,若以這樣每年成長100度的條件,直到18歲就要八、九百度了耶

12.jpg

就跟減肥的邏輯是一樣的,心存佼倖心態…我今天吃一點點也不會胖到哪裡去…

我只是多吃了幾口點心、一小包零食… 沒關係的,就多吃個幾口而已!!

但肥胖是可以藉由運動瘦身、毅志力來恢復的啊!!

眼睛度數…卻只能靠控制、延緩,絕不可能再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啊!!

妳們倆沒這醫學常識,媽媽說的話也拜託妳們不要不聽啊!!   

9.jpg

剛開始戴眼鏡時,只有上課或看電視時需要才配戴…

小五的她們,紜紜近視度數約325度、丫琪近視約425度… 兩個人也都陸續配了眼鏡!

我當然無法幫她們全額付清,像這種我苦勸不聽而演生成的費用,自已拿壓歲錢出來部分負擔吧!

然而…小女兒這兩年,近視一直無法控制且不斷在成長中,幾乎得年年更換一付眼鏡了!

且她為了求看得清楚,因此整天都必需依賴眼鏡…唯獨睡覺!

而姊姊為了求美若天仙,模模糊糊也要在意外觀是否時尚有型,因此僅上課時才肯配戴眼鏡!

1.jpg

戴了眼鏡後的她們,才能體會到戴眼鏡對生活造成了極大的不方便!

吃熱食眼鏡起霧,室內外溫差大眼鏡也起霧,游泳時還得購買有度數的蛙鏡才能看得清楚!

跳舞時要翻滾戴眼鏡也超危險、大熱天眼鏡一直從鼻樑上滑落、戴久了鼻樑兩側超不舒服…等。

2.jpg

15.jpg

姊姊甚至怕同學笑她戴眼鏡不好看,就連上課也不肯配戴眼鏡,模模糊糊不清不楚的在學校混日子!

剛開始警告她上課看不清楚不能不配戴,後來還得請妹妹幫媽媽有空在學校監視著姊姊…

若姊姊上課時沒配戴眼鏡,回到家立即得向母后報告,一律杖責處置!!

也因為上課不戴眼鏡,老師寫黑板根本看得模模糊糊,所以最後一次段考成績一落千丈…

這實在叫母后難以接受… 雖然母后也覺得自尊心由其重要

11.jpg

我娘家媽媽,就是因為高度近視(高達1000度),

所以六十歲不到就黃斑部病變了,目前有一眼的視力只有0.1~0.2,

遺傳基因再加上後天不理會,我想…我女兒的近視若沒好好控制,很快的就會成為高度近視的成員了!

高度近視會引起許多併發症,例如眼睛提早老化、飛蚊症(媽媽我就有了)、白內障、青光眼、

視網膜退化、視網膜裂孔及剝離(上次外婆就開這刀啊!)、黃斑部病變(外婆同時也患了此眼疾)…等。

身邊就有這麼多活生生的案例,眼睛問題真的不能輕忽、無法等待!!  

我也知道配戴角膜塑型片,能有效控制眼睛度數的增加!!  

而且只需晚上睡覺時配戴,早上就能恢復清晰的視力。

但詢問之下其費用真的不便宜,由其我們一次需要花上x2的費用… 我實在是花不下去!!

問題是她們已來到了四至五百度了,角膜塑型片建議是在600度以下使用!

時間若再拖下去、再猶豫不絕…

未來她們的雙眼不但造成她們的麻煩、同樣也帶來了我為她們的健康擔憂!!

26.jpg

學校例行視力檢查回條,住家附近眼科診所測量結果

(姊雙眼平均375度、妹雙眼平均475度還附加閃光100度),

醫生警告「回家一定要點散瞳來控制度數成長,因為這不到一年…妹妹的近視度數將近成長100度了」

上網google其他人的經驗,幾經評估考量之下,好像幫她們配戴角膜塑型鏡片這條路無法再等待了~

【瑞光眼科】我媽以前開視網膜就是來這間瑞光眼科診所開的,台大醫院團隊的醫生。

究竟是醫生醫術高超、還是眼睛問題的人太多… 看到這麼多人排隊,何時輪到我們啊  (已暈)

坐在診間門口侯診,帶孩子看角膜塑形鏡片的家長們還真不少!! 

(看來莊醫師的口碑不錯,我應該是找對人了!)

8.jpg

P1070292.jpg

醫生看診時,我跟其他家長一樣,因為很多訊息都是從網路上得知的,

所以一直詢問「她們過敏體質適合配戴嗎」「網路上有新聞報導,睡覺揉眼睛結果眼睛瞎了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會有什麼後遺症嗎」…等。

醫生只回答我「網路上的新聞有可能使用方式或清潔方式不當而造成的,

基本上清潔保養確實做到位,其實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是相對安全的!」

P1070233.jpg

接著按慣例先做視力檢查。

一台接一台的機器、仔細的一項項檢查!!  真的很仔細~比起我們家附近的診所真的差好多!

護理人員說,他們有一台機器非常貴,不是每間眼科診所都有的… 所以驗配角膜塑型鏡片的數據會更準確!

這麼多台機器,外行的我其實我也不知道哪一台是最昂貴、最精準專業,

不過聽了他這番話,讓我在瑞光診所驗配角膜塑型鏡片就更放心了~

畢竟一次驗配兩付的費用真的很不便宜!!錢花下去就要花得值得,

且這眼睛也不能接受一丁點的馬乎與不正確!!    

這麼多家長帶孩子們來瑞光驗配角膜塑型鏡片,也是因為他們的機器及醫生專業慕名而來的嗎?

21.jpg

角膜塑型片顧名思義,是用【物理】性的方法暫時性的重塑【角膜的形狀】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硬式的隱形眼鏡】,

其原理是在夜間睡眠時配戴,藉由角膜塑型片將角膜壓平以減輕近視。

白天取下角膜塑型鏡片後,眼睛的視力就能暫時性的看的清楚。

P1070344.jpg

P1070247.jpg

一台台驗配檢測,我真的也不知道哪一台機器是在測什麼的!!

加上初診等待驗配,幾乎半天以上的時間都待在診所了… P1070256.jpg

剛開始配戴的前兩週,有時侯這眼看得清楚、有時侯另一眼感覺好模糊。

有時侯則約莫下午三、四點之後,視力就愈來愈模糊了…

但這種狀況醫生說是正常的,視個人體質約兩、三週之後雙眼會慢慢變得清晰。

P1070262.jpg

(下圖) 好像是這台機器,護理人員說這台價值不斐,但測出來的數據較為準確!!

P1070279.jpg

我其實在驗配前蠻擔心她們過敏體質而導致驗配了而不試戴的情況!

但這七、八個月持續配戴下來,並沒有我當初「過敏是否試戴」的疑慮!

也沒有所謂的「睡眠中去揉眼睛」、或「角膜感染」問題。

衛教人員說會去揉眼睛表示眼睛會癢,眼睛會癢表示清潔的不夠~

【注意】若有眼睛會癢的情形,也可以回診時請醫生看診後開藥水治療,

而眼睛有異狀或不舒服就先暫停配戴!!

(下圖) 女兒在季節交替的時侯比較容易眼睛癢,

所以醫生有開了藥水給她…讓她可以在配戴前點,緩和過敏狀況!!

31.jpg

不過有兩次,姊姊的眼睛有受傷…

一次是姊妹在玩羽毛球,被羽毛球拍打到,當下痛到大哭!! 且眼睛白眼球處有紅紅的血絲~

隔天趕快找莊醫師報到,檢查之後角膜有小破洞,因些醫師說需「暫停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三天!

三天後再回診看看角膜情況是否可以再續戴。

另一次是假日…晚上約12點睡到隔天的11點才起床,我就說這妹妹平常看她很懶,

但唯獨對角膜塑型鏡片這件事超謹慎的,妹妹約早上八點就自已設鬧鐘拔除角膜塑形片了!

但姊姊居然連續配戴了11個小時,拔掉後有跟我稍微說了一下她眼睛癢癢、微微刺痛感!

我「那妳今天晚上就不要戴了」,因為醫生有說過,若眼睛稍有不適感,都不要強行配戴~

隔天剛好預約了莊醫師回診,醫師一檢查「姊姊的眼睛有稍微刮傷」

我「對!!  莊醫師,她昨天早上連續配戴了11個小時後才摘下來!!」

莊醫師「角膜受傷了,那妳要休息三天不能配戴喔~就先點我開給妳的藥膏吧!」

莊醫師又再次叮嚀姊姊

「若是放假,晚上睡覺配戴6-8八個小時後就要先起床摘下,11個小時太久了,妳看妳角膜受傷了 」

40.jpg

至於該如何配戴角膜塑型鏡片,

剛開始真的很困擾媽媽我,因為我需要一次搞定兩個孩子的眼睛!

所以當護理人員來做衛教教我們該如何配戴、取下及清潔保養工作時,我聽得比女兒還要仔細!!

27.jpg

我跟其他媽媽一樣,對角膜塑型鏡片充滿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

但醫生、護士都說「只要清潔工作做好」,

其實配戴角膜鏡片也很安全、也是最有效控制眼睛度數的選擇。

32.jpg

每間眼科的說法不一,到底是否能使用煮沸過後的開水來清洗角膜塑形片

但衛教人員說他們之前有案例是以開水來清洗,結果眼睛被嚴重感染了…

且也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濾水器先濾掉雜質再進行煮沸,

眼睛真的重要,所以一定得謹慎,因此他們都是建議以多功能清潔液或生理食鹽水來清洗鏡片!

【注意】生理食鹽水開封後,請盡快於一週內使用完畢,至於功能液則三個月內使用完畢即可。

另外去蛋白部分則是每週去蛋白一次。角膜塑型片的清潔及保養,醫生及衛教人員不斷強調「超重要」

P1070296.jpg

剛開始衛教人員在幫姊妹試戴時,我都覺得輕而易舉~

但一旦自已在現場跟著操作,也是有點難度的,初接觸、頭腦不靈光的我覺得也太複雜!!

配戴前首先…一定需要先洗淨自已的雙手,再做鏡片的清潔工作,

然後女兒眼睛一直無法直視正前方對焦…然後不自覺一直眨不停,深怕我刺到她眼睛,

所以剛開始只是幫妹妹配戴上去而已就搞了將近十多分鐘了!  好挫敗!!

23.jpg

接著剛開始自已回家配戴時,真的有種造福了女兒、卻苦了媽咪的感覺

這些要價不便宜耶,可不是開玩笑的,掉了一片我真的會崩潰!!
一開始,我很怕她們弄掉、破損,

所以我還是不太敢讓她們自已獨自操作,因此佔用了我好多時間啊!!
她們睡前我就要小心翼翼地一片片清洗、搞定一個後接著換另外一個…

每天睡前就得抽出至少三十分鐘來幫她們完成配戴…

早上她們自已取下雖然很輕鬆…但媽媽一個人清潔兩對鏡片還是覺得好麻煩啊!!! 

每次都問她們…到底什麼時侯妳們才能自已搞定角膜塑型鏡片啊!!

30.jpg

(下圖) 逼逼!!  不良示範… 幫她拍照時才發現她指甲留太長…

這樣很容易在清洗鏡片的過程中刮傷了鏡片,在配戴的同時也可能會搓傷了眼睛!!

所以有讓孩子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的家長們,請隨時留意孩子們的指甲是否有定期修剪!!

35.jpg

36.jpg

姊姊的眼手比較配合…她昨天有自已成功的試戴了一眼,

但妹妹還是一直無法啊!!

手指頭一直會歪掉,對不到眼球,學不會直視一個前方定點而對焦!! 

有時侯我幫她戴…她眼睛卻眨不停、眨不停… 有時侯戴到會上火!! 

不過很不可思議的事是…原本以為手腳笨拙又怕痛的她…

居然兩、三週後…就不需要媽媽協助了,她自已配戴成功的時間比姊姊快了一週喔!!

接著原本女兒都依賴我要我早上幫她們洗鏡片,她們說怕上課還要洗鏡片來不及!!

結果我就這樣…幫她們清洗保養了半年多的鏡片!

33.jpg

暑假遇上紜琪爸手術住院了18天,她們不得不訓練自已做保養及清潔…

終於…角膜塑型鏡片這件事全都不需假手於我了,我又出運了!!!!!!!!!!!!!!!!!!

17.jpg

我自已以前配戴隱形眼鏡時,覺得眼睛會有異物感… 角膜塑型鏡片是硬式的!

所以這期間也有家長詢問我「她們配戴起來會有異物感嗎?」

當然…剛開始配戴時她們也好不習慣,眼睛有東西… 所以我們有點一滴麻醉!!

緩和眼睛的不適感,她們倆約點了兩、三週漸漸的就適應不需再配戴前的一滴麻醉了~

家長們都怕孩子在睡夢中會不自覺去揉雙眼、怕眼球有東西不習慣、怕清潔不好而導致眼睛過敏紅癢!

但這段時間配戴下來…只能告訴家長們…我們擔心顧慮實在是太多了!!

人家孩子的適應能力超強,而且要不是因為「懶惰」「依賴」…這些工作對她們來說真的是小case!

P1070304.jpg

然後在確定配戴後的一週,醫生需要密集的追蹤,所以隔週還要再回診讓醫師檢查眼睛及角膜塑形鏡片。

接下來就是一個月後回診、三個月後做最後回診的視力檢查,一樣也都需要再將角膜塑形鏡片帶過去,

護理人員會再幫忙我們做角膜塑形鏡片的去蛋白清潔作業。

另外…鏡片配戴約兩年後,可能會有些微的變形或刮傷或其他因素,

所以時間到了也必需帶角膜塑型鏡片回診,讓醫生檢查判斷是否需再更換鏡片。

22.jpg

醫師強調,並不是配戴角膜塑型片就能一樣的長時間看書、玩3C!

看書的姿勢及用眼的時間,還是要留意,否則還是有可能增加近視度數的喔!

且塑型片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配戴,

醫生說有些小朋友是媽媽想要孩子配戴,但孩子一直無法克服!

所以經常在診所試戴了老半天,但孩子終究還是很抗拒不配合。

(法令規定,九歲以下的小朋友也不能驗配角膜塑型鏡片)

或者角膜有問題、眼球形狀不適合…等皆不適戴。以上還是都需要帶到眼科讓專業的醫生來評估!

P1070330.jpg

本來三個月後要回診測量視力的,但因為紜琪爸手術,所以我們回診的日子延後了一個月!!

我家小女兒很ㄎ一ㄤ…

她說要回診前的數天,她每天唸心經祈求觀世音菩薩保祐她的眼睛視力沒有加深~

妹妹一測完,我比她還心急立即詢問了護理人員「請問我女兒的眼睛度數有增加嗎?」

護理人員說「嗯嗯…等等醫生會跟您報告」

IMG20180816165740.jpg

暑假她們爸爸住院期間,她們住在阿嬤家根本手機不離手!

爸媽不在家沒人限制,沒人管…

我心理早做好準備她的眼睛度數一定會增加(尤其是妹妹)

IMG20180816170035.jpg

進了診間我還沒等莊醫師開口,我就主動詢問「莊醫師,請問我女兒的眼睛度數現在是多少!!」

莊醫師「看度數不準,我是測量她們的眼睛軸長,看軸長才最準確!! 」

接著又說:「媽媽~妳兩個女兒視力控制的都不錯喔!! 軸長沒什麼變化」

什麼!!!!!!!!!!!!!!!!!   我沒聽錯吧~我沒聽錯吧!! 

她們倆的眼睛視力有被控制住,她們倆明明手機玩到一個不可自拔啊!!

踏出診間後,我「妳們倆千萬不要心存佼倖,這次度數沒增加不代表以後不會增加」

IMG20180816171042.jpg

我們家雙胞胎女兒是因為愛漂亮,所以去眼科是配合度極高的驗配小朋友!

配戴到現在約八、九個月了… 妹妹真的非常認真及有毅力,一週會戴上六天!!

因為她實在是不喜歡自已戴眼鏡的樣子!  所以就算假日也不鬆懈,訂了鬧鐘起床取下再回去睡回籠覺!!

但姊姊就經常發懶,經常一週停戴個兩、三天!! 

醫師很不建議她這種配戴方式,希望剛開始配戴時為期三個月需天天配戴不中斷!!

三個月之後才可以一週休一天這樣!!     

37.jpg

34.jpg

有些家長寫信問我「她的孩子才100多度,也好想帶孩子去配戴角膜塑型鏡片!」

其實100多度有可能是假性近視,我能體會家長對眼睛的重視…

無論如何是否可配戴還是需交給醫生來評估,

莊醫師說「有部份假性近視是可以點散瞳劑治療的,畢竟角膜塑型片的價格不便宜

日後還有藥水、兩年更換鏡片…等費用,是一項長期抗戰!! 

若孩子配合度不高,那驗配回去之後不配戴也是一種浪費!!」

18.jpg

我現在還挺後悔沒有早點帶女兒去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的…才讓她們的眼睛度數直飆都快變成高度近視了!

配戴了七、八個月,度數總算是有控制住了,

希望未來這幾年的度數都能穩住,才不枉費媽媽的一番苦心及費用啊!!

真的很不希望你們跟我及阿姨還有外婆一樣變成了高度近視,眼睛真的需要年輕時就要好好愛惜~

就像醫生說的,眼睛的狀況只能控制、維持…無法再回到原本的樣子!!

也不要像我們一樣,眼睛度數飆到將近高度近視的度數才開始緊張!!

41.jpg

之前戴眼鏡的她們,怎麼拍照都略顯沒精神、老氣!!

現在的她們只要晚上花個幾分鐘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一個晚上…睡醒之後…

視力恢復,生活變得更方便,愛漂亮、覺得沒戴眼鏡變得好輕鬆~

所以她們配戴角膜塑型鏡片都是主動自發性的,我根本也不需叮嚀、催促她們配戴!!

39.jpg

42.jpg

我們的角膜塑形鏡片配戴過程,分享給大家…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您來信詢問我!!

若我們有經驗,我們知道的,也絕對不吝跟大家一起分享喔!!

最後…

若您一樣是到瑞光驗配角膜塑型鏡片,請務必推薦人寫上我「雙胞胎紜琪媽咪」介紹~

這樣眼科會準備貼心禮回饋喔!!

 

🔎加紜琪媽團購LINE 開團結團通知您
https://line.me/R/ti/p/%40kvg3763t
🔎開團商品時間表 https://goo.gl/m9GHBb 

🔎加紜琪媽飾品社團 https://goo.gl/3wVlOn

 

【延伸閱讀】

【小資玩佈置】Before&After鄉村公主風格居家大改造。家飾品採購處FB社團、網購連結總整理。

【居家佈置】貼壁紙換心情,家裡變溫馨了,還怕老公孩子不想回家在外流連嗎?

 【編髮】新生報到!! 快速出門簡單易學8款小學生hold住一整天髮型教學 (上)

馬尾怎麼綁→12款俏麗造型馬尾,輕鬆上手,手殘也要教到你會【編髮365】

【已結團】如何分辨真假天絲。網友票選絕美花色。不要再賴床啦100%天絲-親膚柔滑觸感讓您一夜好眠

 

若您對食譜/廚房好物/主婦日常/家有女兒 話題有興趣

歡迎您關注紜琪媽咪生活日常vlog粉絲團
紜琪媽咪的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kXKnDd

若您對精緻好質感又平價的飾品有興趣

也歡迎您加入  紜琪媽咪嚴選飾品社團 https://reurl.cc/XEKQ5j

 

 

 

 

arrow
arrow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