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齒長到鼻子裡 「贅生齒」惹的禍

(奇摩網路新聞轉載)

小朋友在6到7歲開始換門牙,如果孩童門牙間的縫隙太大,「漏風」超過一年,最好帶到牙科檢查,是不是長了「贅生齒」。有名高中女生的「贅生齒」就長到鼻子裡去,醫師提醒,如果「贅生齒」不處理,除了影響外觀,有可能惡化成囊腫。(陳映竹報導)

一名高中女生最近飽受鼻塞之苦,就醫後意外發現,右側鼻孔內有個硬梆梆異物,牙醫利用3D電腦斷層檢查診斷出,女高中生長了兩顆「贅生齒」,一顆在右側鼻孔、一顆則是往上顎方向生長。署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說,如果再不拔除,長錯位置的牙齒就會繼續往外長,最後從鼻孔冒出。

黃茂栓解釋,人類是從齧齒動物進化而來,原本有四顆大門牙,後來退化成兩顆,但平均每一百人有會有一人長出「贅生齒」,「贅生齒」雖然起初不痛不癢,但久不處理將影響牙齒排列,甚至惡化成囊腫。

黃茂栓也提醒家長,小朋友通常6到7歲開始換牙,門牙稍稍分開是正常,但如果縫隙太大、漏風超過一年,就應該就診檢查。

 ------------------------隅訴分隔線-------------------------

好巧的新聞~

因為十天前琪牙齦長了一顆膿包~

我帶她上一般牙科診所詢問這樣的狀況是不是要看牙醫,

護士肯定的說:「是牙齒壞掉了~所以要看牙醫沒錯!」

醫生看了看琪的牙齒,將膿包用極細的針壓刺…

後來醫生突然決定還是照個X光,也幸好有這個照X光的流程!

讓我知道,原來在琪的牙齦內也有「多生牙」…就是今天新聞的贅生牙!

醫生:「她上方門牙的牙齦內有多生牙…而這多生牙是往上方鼻子處長,

             要上大醫院兒童牙醫專科開刀取出哦~」

我:「怎會這樣~這種狀況的牙患者多嗎?」

醫生:「多多少少會有!而且妳女兒上大醫院應該會幫她上鎮定劑吧!」

56拷貝.jpg  

琪就是很膽小,每次看醫生,

醫生都還沒做動作,她就已使出全身力量做反抗或大聲哭叫了~

所以這次的就診,不僅醫生有點不耐煩,連我都想捏她臉頰了!!

上網爬文及醫生推薦「北醫兒童牙醫」評價還不錯~

所以決定了這週四連同紜也要抓去看診~

報導指出,100人約有1人會有「贅生牙」,

COW~琪就是那個100分之1的那個機率,

不過也很慶幸有照X光,

否則牙齒若真的往鼻子上方發展,那真的又更令人煩惱了~

 

(臨時忘了帶相機,只能用畫質很差的相機拍照,所以圖片有些糊~sorry~)

這天決定選擇「台北醫學院的兒童牙科」~清新明亮,感覺還不錯!!

因為有了第一次帶琪看牙的經驗,所以這次非得要人陪我來~

否則我怕按奈不住琪的哭鬧,

爸爸要上班沒空,找了最有小孩緣的姑婆陪我們來!!

 57.jpg

兒童牙醫專科,環境當然一定要讓孩童不畏懼,

所以牆壁上不是白雪公主、美人魚…就是米老鼠等卡通人物~

當然為了不讓來這裡看診的小朋友害怕(而且看到的醫師都是女的哦~)

醫生先帶小朋友上診療台,稱診療椅為「會飛起來的電動座椅」~

然後也幫所看診工具一一介紹給小朋友,並給予另一個新的玩具代名詞~

讓我和姑婆坐在旁邊看了忍不住的想笑!!

原來兒醫專科就是這樣幫兒童看診的,讓他們不害怕而且覺得很新鮮有趣~

58.jpg

照X光片時,醫生說要幫小牙齒拍黑白相片,且稱X光片為「小餅乾」~

琪總共有二十顆牙,共照了八張X光片,

醫生照得有些吃力,因為琪咬著X光片一直作嘔~

60.jpg

不過還算配合啦~因為想拿到小禮物~

61.jpg

一整盒貼紙讓她挑選,其他小朋友一次都拿好幾張~

妳是怎樣~只拿了一張,而且又好小一張~是在客氣什麼蛤~

59.jpg

醫生說琪的多生牙,目前還無法處理,

因為觸診還沒要長出來~所以預估明年再觀察看看!

但二十顆牙幾乎全口都有問題,

所以要做假牙及牙套還有抽神經治療、塗氟等~

費用加一加總計治療費用約30000元左右~

(不包括八次的治療掛號費用)

我聽了傻眼~30000元可以繳註冊費一個半學期了咧~

出來我和姑婆說:「以前我也沒看牙,只要牙不痛就好,

現在的小孩光治療牙齒,就要花個三萬多~嚇屎人啊~」

姑婆回我:「相欠債,沒法度!!」

而詩涵阿姨居然說:「生小孩要花那麼多錢~我以後不敢生!!」

 

醫生看診的親切和善度讓我很放心,但費用高到要再另作評估~

------------------------隅訴分隔線-------------------------

牙齒因為長膿包的琪用門牙咬東西都會痛~

所以這幾天考慮了一番,還是找離自家比較近的診所看診好了~

查詢了一下三重的兒童牙醫(要對小朋友有耐心的哦~),

好多人推薦三重中華路上的「金中華牙醫診所」的莊雅如醫師,

76.jpg 

 琪給莊醫師看診…莊醫師聲音溫柔,

會安撫小朋友的情緒、且看診過後還會讓小朋友自已挑選禮物哦~

禮物櫃裡隨您挑~讓紜為了也想要有玩具,也一直吵著要看牙醫呢~

而這兩次看診,治療過程琪雖然有小唉聲~但沒有反抗~

至於琪的多生牙~莊醫師說要再觀察,等到要拔門牙的時侯再一起拔吧!!

 

 延伸閱讀「【6Y3M】惱人的多生牙終於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