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雙胞胎姊姊,
是一位做事很謹慎、很乖巧有原則…
讓我對她在生活習慣這部分很放心的女兒,

每次要她幫忙擦桌子,桌子總是乾淨無比、亮晶晶。
更值得誇獎的是,
洗完碗後,她還會將抹布搓揉乾淨摺得好整齊放置於流理台上。
(爸爸洗完碗後,抹布從來不會處理,亂七八糟的還需要人善後呢) 


 



其實這個問題,我已經煩惱了好一陣子了~
當然…有時侯我這個活了三十幾歲都當媽媽了的人,
有時侯也不知該如何拒絕別人、不懂得該如何說不!

但每當孩子放學回來告訴我,
同學有時侯根本就沒經過她的同意,
而擅自拿了她的東西,
向同學要時,同學還調皮不禮貌的不願歸還、

或者…
同學對她態度不友善,
她也不懂得該如何替自已出個聲說句話。



當媽媽的我,個性比較衝,欠思考!
每次她回來向我抱怨,
例如有人推她時,
我甚至很直接的、不理性的告訴她「妳要推回來啊~」

晚上躺在床上回想的時侯,會覺得媽媽的教法錯誤了!
但有時侯甚至會氣自已的孩子,
怎麼一直學不會保護自已、怎麼個性不能強勢一點、
為什麼別人總是要對妳不禮貌,
是不是妳已經讓人家覺得妳人善所以欺負妳也沒關係。

我「有時侯同學的態度和舉止,讓妳已經無法接受、
或覺得已經是對妳很不禮貌的行為時,妳要直接報告老師!
讓老師當下處理才是!」

 

又在上個禮拜,
阿姨送姊姊一隻鑲滿了鑽石的熊熊名牌吊飾,
她好喜歡這隻熊熊,於是開心地戴到學校,
結果同學沒經過她的同意,擅自拿了去玩,
她向同學要,同學不還,她便直接的要將熊熊吊飾拉回來~
但同學硬是不還,和她硬是拉扯那條熊熊吊飾~
隔天,相同的情況,不一樣的同學~
也是借去玩不想歸還給她,拉扯了好久才要回!
她回來告訴我,
當下我會不開心、氣憤的
覺得"現在的孩子到底為什麼會這麼沒規矩"
那是別人的東西,
理當告知、理當歸還、應該要有禮貌性的態度才是~
但後來我也要檢討我的女兒,
是不是不該將這樣搶眼的熊熊配戴到學校去,
當然,幾次發生讓她覺得同學很不禮貌的行為時,
隔天,她自已就將熊熊吊飾更換成一般的普通吊飾了!
為了防止同學的不禮貌行為,
只能要求自已不要讓別人有所慾望了。
 



還有一次,
妹妹去上課後才藝班,
其他四位同學都沒有帶鉛筆,只有她和姊姊有帶!
妹妹將其自已的船筆盒內,
所有自已削得尖尖的鉛筆全數都借給了同學,

她自已卻拿那種極粗的2B鉛筆在使用,
我當場看到後,只覺得
"這孩子的心腸也太好了吧!
好的全都借給別人了,自已卻用難寫的鉛筆在寫"
事後有告訴她「妳的行為很令我感動,
但要記得…
自已該享有的權利也該要擁有才對!」


又在前幾天,
坐在姊姊前座比較高大的同學,故意嬉鬧姊姊,
拿了姊姊的鉛筆盒不還,
姊姊只會輕聲又帶點微笑無奈的語氣說「啊~還我啦~還給我啦!」
老師看到當下有說「怎麼可以大欺小呢?」
回到家,姊妹倆在和我陳述這件事時,
我當下和女兒說
「明天我陪妳去找這位同學,看她以後還敢不敢這樣對妳這樣」


當晚在睡覺時,和女兒的爸爸討論到這件事時,
她爸爸要我轉述告知老師就好,家長不要直接出面!
我們也討論著,女兒回來可以和父母吐露心事,
但有時侯她也要學習該如何制止同學不禮貌的行為,
有時侯自已也該為自已的權益出聲,像隻老虎般強勢一點。


 
而不是逆來順受~
因為日後,
要面對更多更不一樣的同學
每個同學的個性及行為也都可能更為強勢!
所以妳們該要學習該如何保護自已,

對的就是對的,不對的也不能順著別人而行~
媽媽可以心疼,
但孩子應當要學習自已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嘆) 我希望我的孩子乖巧善良~
但我不希望因為妳們的乖巧善良而讓別人覺得妳們好欺負啊~

其實我還是很想直接出面去制止同學的不當行為,好氣啊 ))))))

 
 
 
 歡迎加入雙胞胎美眉。愛的廚房  粉絲團 。
愛分享、愛美食、愛孩子…一個以愛為主題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紜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